厦门市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建筑废土文明运输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
时间:2022-08-11 08:26

各区渣土办,市直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废土文明运输行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就开展全市建筑废土文明运输管理专项督导检查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以常态化监管为抓手,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目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加强监管工作并加快推进实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确保建筑废土文明运输水平稳步提升。

  二、强化部门职责,推进源头治理

  (一)压实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文明运输等各项工作措施。建设(代建)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选择经核准的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和车辆,严格落实施工现场文明运输各项措施,切实履行相应的管理职责。施工单位要选择经核准的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和车辆参与建筑废土文明运输,加强车辆进出施工场地和废土装载作业管理,做到规范装载、净车上路和密闭覆盖。监理单位要根据合同约定和相关规定,督促施工单位强化施工现场建筑废土文明运输管理。建筑废土运输企业要严禁使用非目录库建筑废土运输车辆,确保在运输过程中净车上路、密闭覆盖,不得随意倾倒、“滴撒漏”建筑废土。

  (二)加强属地管理

  各区渣土办根据职责分区包片,牵头区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建设、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若干个联合执法组,在辖区内联合开展建筑废土文明运输专项督导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突出行业监管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据职责分工,通过行业手段加强源头管控,聚焦建筑废土运输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对建筑废土文明运输的监管。市建设局负责督促房建市政工程项目按规定使用经核准的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和车辆,严肃查处进出施工场地未落实净车上路、密闭覆盖等文明措施造成渣土扬尘污染等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查处建筑废土运输过程中超速、超载、不按规定路线和时间通行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督促交通工程项目按规定使用经核准的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和车辆,严肃查处进出施工场地未落实净车上路、密闭覆盖等文明措施造成渣土扬尘污染等行为;负责查处建筑废土运输车辆运输过程中超限、公路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查处建筑废土运输过程“滴撒漏”、不按指定地点倾倒、车辆未按规定密闭、城市道路扬尘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市水利局、市市政园林局、厦门港口管理局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加强施工现场源头管控,分别负责督促水利、园林绿化、港口工程项目按规定使用经核准的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和车辆,严肃查处进出施工场地未落实净车上路、密闭覆盖等文明措施造成渣土扬尘污染等行为。

  (四)统筹协调推进

  市渣土办继续牵头各成员单位,定期组织召开成员会,持续坚持联合执法,巩固前一阶段专项整治成效,稳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强化自查自纠,开展督导检查

  (一)自查自纠阶段

  即日起至8月15日,建设(代建)单位牵头相关责任主体严格按照建筑废土文明运输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整治提升工作。

  (二)区级检查阶段

  各区渣土办根据建设各方责任主体自查自纠完成情况,在之前建筑废土运输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督促检查工作,并指导、督促相关责任主体限期落实问题整改。

  (三)市级督导阶段

  8月15日起,市建筑废土站依托市渣土办平台通过随机抽查和明查暗访的督导方式,同步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导工作,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四、强化监督执法,形成执法威慑

  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编制建筑废土运输文明创建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加大对使用未经核准的建筑废土运输车辆的打击力度,有序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同时,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强化协同合作、齐抓共管,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执法威慑。

  五、强化宣传贯彻,做好信息报送

  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召开专题会议、一线督导宣贯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劝导,加强对建筑废土运输企业及其驾驶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认真及时梳理每月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并于每月2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市渣土办(邮箱:xmzhatuban@sina.com)。

  厦门市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