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发布2021年度第四季度指导服务情况的通知
时间:2022-01-14 17:22

各项目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及项目参建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鼓足干劲、加力冲刺,勇担当、善作为,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确保“一季度”开门红,根据重点项目管理和代建制度管理有关规定,市建设局、市重点办牵头于1月10日至12日开展2021年度第四季度市重点项目专项指导服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指导服务按照“双随机”抽查(项目随机、专家随机)方式选取了24个在建市重点项目,涵盖房建、市政(污水、管廊、道路)、交通等类型。指导服务主要聚焦项目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综合评价项目的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管控以及综合管理等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一)评价结果

  1.优秀等级(得分≥90分)项目共12个:新体育中心、保障性住房龙秋公寓、溪东路(翔安南路-机场快速路段)工程、轨道交通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厦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二期项目、厦门银城智谷二期、环东海域新城官浔中学项目、灌口三社安置房、阳塘安居小区、海沧疏港通道工程、厦门新机场东进场路(机场2#变-航站楼段)综合管廊工程、马銮湾新城南岸新阳大道以北道路一期。

  2.良好等级(80分≤得分<90分)项目共12个:高林安居房一期工程、同翔通用厂房二期、集美新城厦门二中集美校区、新浦嘉园安置房、思明区青少年宫等重点工程项目、南山学校、翔安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邮轮母港片区市政配套道路一期、马銮湾新城銮海路(马銮路-马銮湾北大道段)、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两岸金融中心片区马莲路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苎溪高中。

  (二)结果运用

  1.对优秀和良好等级项目的代建单位给予肯定,优秀等级项目记入良好信用记录C5档一次,良好等级项目记入C6档一次。

  2.本次指导服务结果将纳入市重点项目年度考核、代建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以及市国资委对各国企年度考核。

  二、经验做法

  (一)创新管理模式。部分项目采用创新管理模式,优化代建项目管理。如新体育中心聘请专业设计咨询团队、专家顾问团、第三方造价团队、派驻专业设计工程师驻场指导,为设计运营提供咨询服务;厦门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二期项目采用工程进度可视化管控平台,现场录入进度信息,系统可自动分析进度完成比例和工期风险;厦门银城智谷二期I-3地块制作工艺、安全二维码,张挂在安全通道,供管理人员及工人实时查阅和现场学习;阳塘安居小区工程采取“老带新、指导师”和“安全宣教室”制度,定期组织工序宣贯交底,对代建和施工总包单位人员实行统考管理。

  (二)优化施工工艺。部分项目在关键工序中创新使用新技术、新工艺,保障施工质量与安全。如溪东路(翔安南路-机场快速路段)工程采用支架立柱抱箍螺栓连接工艺、海上三主梁体系移动模架技术等新工艺,提高项目安全生产、质量及进度等管控;保障性住房龙秋公寓利用分仓缝替代后浇带做法,有效解决超长、超宽大体积混凝土裂缝控制问题及渗漏风险,有效缩短工期;海沧疏港通道工程二衬施工引进可调截面台车,按计划提前完成二十处变截面二衬砼浇筑。

  三、存在问题

  (一)普遍性问题

  1.现场质量及安全问题。部分项目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日常管理不到位。如思明区青少年宫等重点工程项目工人高空作业未佩戴安全绳,脚手架和钢筋防砸棚搭设不规范,少数框架柱底部存在质量缺陷,地下室回填处存在积水现象;马銮湾新城銮海路(马銮路-马銮湾北大道段)局部水稳层有严重离析现象,个别伸缩缝两侧存在明显高差、预埋筋未按图施工;南山学校个别剪力墙存在质量缺陷,混凝土构造柱观感较差、个别钢筋定位不准确,悬挑脚手架的型钢布置不合理;马莲路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个别基坑钢板桩偏斜过大、横撑设置不规范,部分钢筋加工误差偏大,个别护栏安装不牢固;新浦嘉园安置房脚手架和钢筋防砸棚搭设不规范,地下室部分墙体外观存在质量缺陷;同翔通用厂房二期施工电梯连墙件不符合要求,2#厂房电梯井维护栏杆未固定。

  2.项目管理机制不够规范。部分代建单位在项目管控上存在薄弱环节,未能科学统筹健全企业和具体项目的分级协调、合同、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管控机制,部分项目管理机制简单套用相关文件内容且未规范印发执行。

  3.日常督促整改不到位。如马銮湾新城南岸新阳大道以北道路一期工程、马莲路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等项目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未主持召开周例会,未及时系统梳理项目,日常发现的问题未及时督促整改到位,也未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

  4.相关文件审核不严谨。如马銮湾新城銮海路(马銮路-马銮湾北大道段)、两岸金融中心片区马莲路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同翔通用厂房二期代建单位未审核项目各项工期计划,工期计划中未制定资源要素需求计划。

  (二)其他问题

  1.施工许可未及时办结。如阳塘安居小区工程(A16、A17地块)、翔安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新浦嘉园安置房等项目采用“一会四函一书”流程促开工,未按有关规定时限办结施工许可手续。

  2.工程款未及时拨付。如新浦嘉园安置房、马莲路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阳塘安居小区、火炬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等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

  3.人员变更不够规范。如马銮湾新城南岸新阳大道以北道路一期工程、马莲路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的施工项目经理变更未经建设单位同意。

  三、工作要求

  各相关部门及项目参建单位坚持项目问题导向,合力破除推进难点,精准有力施策,统筹要素保障,在确保安全和质量前提下抢抓序时进度,助力增加重点项目有效投资,为一季度“开门红”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主要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整改。各参建单位应严格落实整改指导服务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加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项目责任单位应督促各参建单位及时落实整改。

  (二)提高管理水平。各建设(代建)单位增强精品意识,统筹强化对施工、监理单位履约履责管理,健全企业项目管理机制并严格执行,科学优化施工组织,强化工期节点管控,采取有力措施主动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三)强化培训交流。各建设(代建)单位要对标先进,与时俱进强化员工业务培训和现场经验教学,指导员工快速熟悉相关管理业务和政策规定,提升履责能力,用好政策红利,科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四)守好安全底线。各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参建单位应按照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开展项目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工程资金监管,及时审核拨付工程款及工人工资。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度第四季度市重点项目指导服务情况汇总表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