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14:55 字号: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规定,由厦门市建设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并附相关指标统计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我局政府网站j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度报告报有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建设局办公室(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厦禾路362号建设大厦16楼,联系电话:0592-8123098)。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6年,厦门市建设局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共计1855条,其中,主动公开的1236条信息全部实现全文电子化,企业和群众提出的23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办结。为充分发挥局官方网站的信息公开载体作用,一年来,厦门市建设局按考核要求对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彻底整改,保障了栏目信息更新频率,梳理完善了办事指南,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并按照简洁、便民的设计理念对局官网进行了全面改版。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2016年,市建设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业务分工,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作进一步细化,重点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省市重点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快政务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进程。

(三)信息公开制度及组织机构建设和人员经费投入情况。市建设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专人抓落实,局属事业单位与机关密切配合”的总体要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具体事务有人办,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建立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现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3名,保障信息发布和网站维护。二是加强制度保障。2016年,制定了《厦门市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和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和责任考核办法,规范了政务信息发布程序,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宜公开的信息坚决不公开。

(四)公共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着重开展世界城市日活动、重点项目建设、抗击台风“莫兰蒂”宜居环境建设、保障房、停车场建设与管理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宣传报道,从服务百姓的角度出发,及时宣传并解读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停车场建设、物业管理、“十三五”规划等新出台的惠民新政。2016年全年,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建筑废土管理办法》修订解读、《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停车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次;主要负责人结合保障房批次申请、选房工作接受媒体采访5次;通过《厦门日报》、《厦门晚报》等报道百余篇次;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091篇、新闻动态89篇、政策解读23篇,开展民意征集6次、网上调查3次,更新办事指南67篇,新设立政策文件栏目并发布537篇,微信公众号推送图文信息205篇(条),网络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厦门市建设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6条,其中19条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平台同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类别主要包含:规划计划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类信息、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除了通过我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外,2016年在省市传统媒体组织报道近100余篇,主要包括宜居环境建设、保障房分配、“十三五”规划、市重点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互联网+公共停车场”、物业管理、促进建筑业发展扶持政策等方面。举办2期领导在线访谈,主题建筑废土管理、公共停车场建设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6年,厦门市建设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3件,自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累计受理106件。企业及个人主要通过窗口提交和信函邮寄的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从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来看,以重大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情况及行政审批事项类信息为主。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6年的23项申请,我局已全部答复完毕。其中,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18件、不属于我局公开范畴4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度我局不予公开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为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厦门市建设局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暂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厦门市建设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人员偏少,仍是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一大因素。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提高办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效率。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及我局各项业务工作的熟知度。另一方面,要继续向经办人强调主动信息公开发布的严谨性,依申请公开要主动与申请人取得联系,注重沟通,提高答复满意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统计时间为公历2016自然年度。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36

86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36

85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47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3

10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9

90

2.网上申请数

3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3

10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6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8

26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6

4.其他类型答复数

4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行政复议数

2

2

行政诉讼数

2

2

 

    厦门市建设局

                               201716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