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0 00:00 字号: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j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7703875。

  一、概述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门配备1名工作人员开展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日常办理。利用办公室和建设审批管理处的工作平台优势,优化、整合业务处室工作资源,形成完整、快捷的信息公开工作链,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2年我局制作、获取政府信息1040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64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不予公开信息388条。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文件内容,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各处、室、办主要领导为成员,局办公室和建设审批管理处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责任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由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制订了具体的信息采编、报送和审核制度,严把信息发布关,坚持实时持续发布最新的政府信息,全力推动政府公开信息100%网上发布,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在落实我市社会性保障住房政策的过程中,我局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做好2012年住房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社会保障性住房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创新思路,强化服务,将信息公开工作融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审核、分配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74条,其中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9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全部在我局网站上公布。

  在2012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1条,主要内容为建设法律法规、规章和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主要内容为本单位职责、组织架构、领导分工、联系方式及人事任免等信息;本单位业务类信息618条,主要内容为行政许可和行政管理类信息、与业务相关的办事指南和资料下载信息、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的公示类信息,其中,行政许可和备案类信息80条,办事指南和资料下载信息49条。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401条,内容涉及上述几类信息的各个方面。

  我局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并及时报送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让市民及企业能够及时准确地理解相关政策,减少了城市建设工作中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问题,有效推动城市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自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6件。其中,2012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全部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其中3件申请同意公开,其余4件申请将于2013年进行回复。

  受理申请的信息主要是房地产与物业管理方面的内容。

  对申请中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或依申请公开内容的事项,我局均做了说明和指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条例》实行以来,我局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条例》实行以来,未发生针对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目前,我局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偏远区域的群众适合农村居民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和完善。

  (二)宣传引导工作有待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需要在公众中进行更广泛地宣传。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继续下大力气通过加大硬件设备投入、软件开发、维护升级、基础数据的整理归集管理等手段来加强信息载体建设,认真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相关标准。

  七、说明与附件

  (1)其他说明:统计期限为2012整个自然年;

  (2)附表。

  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49

4774

  其中:1.网站公开

641

4745

  2.政府公报公开

8

29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7

2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7

2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2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