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9 00:00 字号: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http://www.xmjs.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8122651

一、概述

2011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明显成效。局门户网站连续4届被评为市政府“优秀政府网站”。

全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如下成果:一是加强领导,不断健全机制,加强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成立了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由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的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制订了具体的信息采编、报送和审核制度,严把信息发布关,坚持实时持续发布最新的政府信息,全力推动政府公开信息100%网上发布,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二是紧密结合国家、省、市重点工作及社会热点,及时策划和制作了特色专题栏目。三是整合了在线办事服务功能,满足公众办事需求,丰富公众参与渠道,加强政民互动。四是从办理程序、办结时限、复函格式、答复内容、督办、协调和转办程序等方面对依申请公开信息业务实现了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业务案件办理超期的预警、督办制度。明确了政务窗口和经办处室的权责,提高办事效率。五是改进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业务的办理程序,实现办案提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17条,其中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全部在我局网站上公布。

2011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条,主要内容为建设法律法规、规章和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主要内容为本单位职责、组织架构、领导分工、联系方式及人事任免等信息;本单位业务类信息562条,主要内容为行政许可和行政管理类信息、与业务相关的办事指南和资料下载信息、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的公示类信息,其中,行政许可和备案类信息88条,办事指南和资料下载信息10条。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474条,内容涉及上述几类信息的各个方面。

我局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并及时报送市图书馆、市档案馆,让市民及企业能够及时准确地理解相关政策,减少了城市建设工作中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问题,有效推动城市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自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我局累计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2011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全部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5件申请全部同意公开。

受理申请的信息主要是房地产与物业管理方面的内容。

对申请中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或依申请公开内容的事项,我局均做了说明和指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有待加强。

()网站在线服务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使信息服务方式更为便捷,政务信息公开更及时准确,群众满意度更高。二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网站建设,深化网上办事程度,实现“一站式”服务。三要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渠道建设。

七、说明与附件

1)其他说明:统计期限为2011整个自然年;

2)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1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85

4125

其中:1.网站公开

577

4104

2.政府公报公开

8

21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

1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16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1

    5.信函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1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4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