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09-03-19 00:00 字号: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政府网站js.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2-8122651。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设立了1个电子触摸屏。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已编制完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流程图》、《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等六个制度文件。
  确定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制作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回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补正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非本单位政府信息告知书、政府信息不存在告知书、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延期答复告知书、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告知书、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意见征询函等12项依申请公开受理格式文书和表格。
  2008年主要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组织推进机制。充分利用办公室的工作平台优势,优化、整合业务处室工作资源,形成完整、快捷的信息公开工作链,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据统计,所有的依申请公开文件在一周内完成答复,主动公开也基本控制在3-4天内完成。二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在《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的基础上,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简化流转环节,加大督办力度,严格控制流转时间,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化。三是不断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公文类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之一,已纳入本机关日常工作管理。公文办理单上设置“主动公开、免于公开”属性必选项,并经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真梳理公文信息名称、文号、产生时间、索引号等内容,完善内部登记制度。充分利用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综合办公平台,做好公文信息的备案、复核工作。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调整、优化“厦门市建设与管理信息网”网站,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实时动态信息。网上接受咨询和投诉,定期公开各区、各行业群众反映热点情况,提供便民服务。围绕市民高度关注的工作,及时充实网上公开资料。五是加强社会宣传、解读服务。通过完善网站栏目设置,重点做好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有关政策以及重大市政建设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六是建立与市档案馆的定期联络沟通制度。在做好向市档案馆报送电子文档工作的同时,建立定期工作沟通机制,及时“拾遗补缺”,以确保市档案局中我局公开文件的完整性、及时性、有效性。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条例》的学习,并请局领导和政策法规处同志讲解《条例》具体内容;印制《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和《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进行发放,并在局网站发布《条例》等制度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在2008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844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317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1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456条。
  我局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9条。
  在新增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的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条,占总体比例的1%;属于本部门业务类的信息4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0%,主要是工程建设管理、建筑业管理等方面。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92条,主要涉及:
  (1)国家、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2)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3)建筑节能科技管理;(4)建筑材料和设备管理;(5)建筑业管理;(6)城市综合管理等。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建设政府网站、触摸屏的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通过市档案馆和图书馆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其中,最常用的形式和最受欢迎的形式是政府网站,主要是本市建筑建材业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的相关信息、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备案事项结果等,并在便民服务上编制了主动公开信息检索目录。
  我局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和形式,通过调整、优化政府网站栏目内容,整合下属多家网站,提供相关部门便捷的网站链接等方式,实现一门式查阅、浏览,更加方便社会,反响较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答复。其中,当面申请2件,占全部申请的67%,网上申请1件,占全部申请的33%。
  依申请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33%;“同意部分公开”0件,占总数的0%;“不予公开”为2件,占总数的67%。
  在已经答复的3件申请中,有2件不予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67%,其中:以“非本部门掌握”为由不予公开的2件,占不予公开的申请总数的100%;以“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不予公开的0件,占不予公开的申请总数的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公文类信息属性核定、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职业培训、条块工作联系等方面尚待进一步加强。
  有关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办文流程,切实落实公文类信息在产生过程中的属性核定工作。二是以国家《信息公开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工作培训;三是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下属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指导。
 
  七、说明与附表
 
  (1)其他说明:统计期限为2008整个自然年。
  (2)附表

  附表1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年末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17
其中:1.网站公开
2509
        2.政府公报公开
8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行政复议数件
0
行政诉讼数件
0
行政申诉数件
0
 

  附件2
 
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填表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08年1月8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年末
统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2517
 其中:1.网站公开
2509
① 2002年(含之前)信息网站公开
476
② 2003年信息网站公开
60
③ 2004年信息网站公开
239
④ 2005年信息网站公开
276
⑤ 2006年信息网站公开
291
⑥ 2007年信息网站公开
708
⑦ 2008年信息网站公开
459
        2.政府公报公开(2008年度)
8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① 非政府信息
0
② 政府信息不存在
0
③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2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0
(二)对申请的待答总数
0
(三)行政复议数件
0
(四)行政诉讼数件
0
(五)行政申诉数件
0
三、档案馆已上架文件数(档案馆单独填报)
 
 其中:复印文件数
 
四、图书馆已上架文件数(档案馆单独填报)
 
 其中:复印文件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