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55-01-2020-088 主题分类 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
生成日期: 2020-07-03
标 题: 《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水运水利等专业工程招标业绩设置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水运水利等专业工程招标业绩设置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水运水利等专业工程招标业绩设置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7-03 15:12
字号: 分享:

为更好地执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招投标规范性文件,解决公路、水运、水利工程招标业绩设置标准不清晰、使用的招标文件范本不明确等问题,遏制招标人量身定做投标人条件,市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厦门港口管理局组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水运水利等专业工程招标业绩设置的若干意见》,现对《意见》进行解读。

  《意见》共七条,包括制定目的、适用范围、范本选用、业绩设置、有特殊要求的项目业绩设置、论证专家的禁止行为、省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在涉海工程中的应用、禁止将关键控制设备作为涉海工程投标门槛、实施时间等:

  一、关于范本选用

除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已有发布电子招标投标示范文本外,其它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文件编制,均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委局《关于印发<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等五个标准招标文件的通知》(发改法规[2017]1606号)和《关于印发简明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和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的通知》(发改法规[2011]3018号)及《<标准施工招标资格预审文件><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试行规定》(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2007年第56号令)的要求来选取,解决普通公路、高速公路、水运工程、水利工程系列范本中,诸如设计施工总承包、材料、设备等招标类别范本缺失的问题。

二、关于业绩设置

编制招标文件设置投标人类似工程业绩时,除省级及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另有规定外,仅能以项目招标范围中的关键性工程、控制性工程等主要工程内容设置投标人类似工程业绩。招标文件可以设置一项企业的类似工程业绩(特征指标不超过两项)作为投标人资格条件。采用综合评估法(或综合评价法或综合评分法)的,可以另外设置一项拟派出项目负责人的类似工程业绩(特征指标不超过一项)和一项企业的类似工程业绩(特征指标不超过两项)作为投标人加分项。类似工程业绩应为自招标公告发布(或投标邀请书发出)之日的前五年内竣工(或交工)验收合格的工程(设计业绩以审查合格书或审查报告为准)。类似工程业绩特征指标应从现行有效的《工程勘察资质标准》附件《工程勘察项目规模划分表》、《海洋工程勘察资质分级标准》附件《海洋工程勘察项目规模划分表》、《工程设计资质标准》附件《行业建设项目设计规模划分表》、《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附件《专业工程类别和等级表》、《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的《承包工程范围》中列明的特征指标中选取。允许跨类别选取,例如:施工招标允许从《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附件《专业工程类别和等级表》中选取特征指标。上述资质标准文件中没有的工程特征指标,不得设置。类似工程业绩作为投标人资格要求及综合评估加分项的,数值不得超过招标工程实际指标值的三分之二,诸如甲级一级高级等的非量化指标应直接引用(这一点与省住建厅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要求一致)。需要投标人具备两种及以上不同专业资质条件的,应当允许投标人组成联合体投标,招标人不得歧视或者排斥联合体投标。

三、关于有特殊要求的项目业绩设置

对于技术、性能有特殊要求的工程,招标人需要设置的业绩工程数量、年限范围、特征指标、指标值超出前款范围的,可由招标人组织专家组论证。论证的发起、论证的组织、论证的结论均按此款执行,并在提交招标文件备案时,一并提交。

四、关于论证专家的禁止行为

论证专家违反法律法规或论证意见有失公允,直接影响论证结果公正性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并报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五、关于省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在涉海项目中的应用

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不属于厦门港口管理局监管的依法必须招标的涉海项目。招标时可参照使用福建省港航管理局发布的水运工程电子招投标示范文本。从业单位在参加这一类涉海项目投标时,在福建省交通建设市场信用考核管理适用有效期限内,AA级、A级单位享受信用分规定且合计中标1个标段的,则该从业单位相应的信用分规定在此类工程招投标活动中失效。从业人员(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按照《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交安监发[2016]65号)中关于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专职”的要求执行。

六、关于禁止关键控制设备作为涉海工程投标门槛

不得在涉海项目资格审查时要求投标人自有或租赁关键控制设备,但可要求投标人在投标时提交《关键控制设备承诺书》,《承诺书》中可明确:在签订合同前,中标人应提供设备自有证明文件或租赁协议书或租赁意向书或合作协议书,以适时满足本工程关键设备配备要求,否则招标人有权取消其中标资格。

政策文件:http://js.xm.gov.cn/xxgk/zfxxgk/ml/gzdt/05/202006/t20200630_2458905.htm

政策解读(二)http://js.xm.gov.cn/xxgk/zfxxgk/ml/gzdt/05/202103/t20210317_2525294.ht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