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3-022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3〕22号
生成日期: 2023-03-20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3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3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3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3-03-20 17:19
字号: 分享: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贵单位主办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2031号提案《关于为进一步彰显厦门高颜值魅力,有必要制订厦门城市建筑“色彩”管理条例(办法)提案》,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措施与成效

  我市较早开展城市建筑外立面改造工作,对改善市容市貌,提高居住品质,提升城市形象起到正面促进作用。2016年以来,厦门市加快推进城市景观提升工作,先后开展了三轮的街区立面综合整治,累计实施了89条主次干道,9044栋建筑(含平改坡、屋顶改造建筑2265栋)的城市街区立面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整治建筑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基本涵盖了城市老城区各主要道路。2019年以来,有序推进健康步道沿线影响景观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现阶段立面整治工作重点转成了小微工程改造及后续维护管理。我局指导各区开展日常检查、后续维护等工作。

  一是基础保障先行,政策措施到位。2020年,我市出台《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外立面整治进入“有法可依”新阶段。2021年,会同贵局编制发布《厦门市建筑外立面装饰装修、改造、维护技术导则(试行)》,其中第七章建筑外立面材料与色彩控制,对不同类型建筑外立面色彩进行引导,为立面风貌控制和建筑风格把控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推动建筑外立面依法管理。二是老旧小区改造中开展外立面修缮。2020年,市府办印发《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府办〔2020〕98号),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建设、发改、资源规划、财政、住房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合作的推进机制。实践中,各区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立足小区实际,结合居民需求,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建筑物外立面改造已纳入改造范围),并由建设、发改、规划、消防、市政园林等部门对方案进行联评联审。

  二、今后推动计划

  康君委员深入分析制定厦门市城市建筑“色彩”管理办法(条例)的必要性和国内外相关城市的做法,思路清晰,意见中肯,对今后城市建筑外立面管理工作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各级建设部门将继续做好建筑外立面相关管理工作,积极配合贵局完善改造中建筑物外立面“色彩”改造相关政策,并大力贯彻落实。

  领导署名:苏青云

  联 系 人:蔡惠玲

  联系电话:18750231631

  厦门市建设局

  2023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