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1-054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1〕56号
生成日期: 2021-07-12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0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0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0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7-12 08:57
字号: 分享:

涂崇禹委员:

  《关于进一步加强渣土车辆管理的建议》(第2021200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根据建议反映的内容,我局于6月29日上午与您进行电话沟通,就建议所提出的强化对渣土车辆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二、措施与成效

  我市建筑废土运输车辆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指导下,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市区分级管理、各方共同参与的全市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监管体系,形成源头管理有力、运输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执法查处严厉的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强化对建筑废土运输车辆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举措如下:

  (一)当前,经我局核准的建筑废土运输企业的车辆基本信息(包括超速、未密闭等)在厦门市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控平台均有记录。

  (二)我市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控平台已具备实时查看车辆位置、速度、重空载、举升状态、顶盖闭合状态以及车载摄像头实时拍摄的照片等功能。当前,管控平台上的建筑废土运输车辆已实现限速60公里/小时。针对超速情况,我局实施对一天内超速3次的车辆进行自动锁车。同时,针对车辆未按要求密闭的,管控平台将对违规车辆进行限速20公里/小时。

  (三)我市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控平台使用国家84坐标系(北纬、东经)的百度地图,针对施工图纸使用厦门92坐标系或者是国家2000坐标系的情况,我局于2019年、2020年期间,加大研发力度,对此类坐标系进行转化。目前能通过将运输企业发送的微信定位结合坐标转化系统对电子围栏进行较为准确的绘制。此外,我局通过此功能,积极配合财政审核所核对部分财政项目外运土方情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为避免司机对车载终端进行破坏或拆除,我局采取有效监管措施,一旦车载终端遭到拆除或破坏等情况,市建筑废土砂石综合管控平台上均能够提示,从而采取相对应的锁车等措施。我局市废土站也积极开展现场复核,对违规的建筑废土运输车辆及对应的建筑废土运输企业采取责令整改、扣除信用分等处罚措施。

  (五)今年以来,我局牵头市执法局、环保局、市交警等部门开展建筑废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各在建工程的建筑废土处置、扬尘防治工作、建筑废土消纳场、建筑废土运输、预拌混凝土企业运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共出动270人次、巡查231个项目,其中房屋建筑工程202个、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1个、地铁工程8个,总体情况良好。针对部分建设项目存在未办理建筑废土处置证、使用未核准车辆或使用非法改装车辆等情况,我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采取约谈、责令整改、记入信用监管行为记录等措施;对情节严重的,给予通报批评。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鉴于建筑废土运输企业驾驶员流动性较强,实现一车一卡一司机还需企业增配部分设备,如指纹仪等,企业意愿不强。后续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意见,逐步倡导一车一卡一司机等措施,结合我市建筑废土运输市场发展需求,不断完善管控平台,进一步提高建筑废土运输车辆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庄毅伟

  联 系 人:王景文

  联系电话:13023980504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7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