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1-047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1〕47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69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69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69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5-28 10:41
字号: 分享:

彭玉珊等代表: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出台精装修商品房质量强制标准的建议》(第0269号)收悉,经我局认真研究和处理,现将汇总意见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精装修商品房质量问题是社会关注热点。代表建议:“由市政府出台精装修商品房质量强制标准,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同时,强制开发商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装修品牌、装修标准。”

  我局反复研究,并多次与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深入开展专题讨论,积极与各位代表深入沟通、交流,深度剖析问题症结所在,开展相关工作可行性分析。

  二、措施及成效

  我市多年来积极探索、实践推进一次装修到位的管理模式:2010年,根据国家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我市大力推进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工作,岛内两区及集美、海沧区商品房项目逐步实施精装政策;2014年,市政府印发《厦门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厦府办〔2014〕11号),明确要求以招拍挂、协议出让等方式新建的商品房项目,全部实行一次装修到位。

  2018年9月,市国土房产、建设、市场监管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厦国土房〔2018〕455号),明确要求土地出让合同约定一次装修到位的商品房项目,预售时应设置装修样板房,并保留至项目竣工交付;不能保留至项目竣工交付的,应提前采用证据保全公证的方式,并将公证内容在销售现场公示。

  2019年,我局印发《厦门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管理的通知》(厦建房〔2019〕12号),明确规定:一次装修到位的商品住宅,其装修工程纳入基本建设程序和质量安全管理。

  当前,我国已发布、实施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设计规范》JGJ367-2015、《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GB 50210-2018、《住宅建筑室内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JGJ/T 436-2018、《室内装饰装修选材指南》JC/T 2350-2016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80多项。其中,省住建厅2020年12月31日发布、2021年3月10日实施的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住宅全装修工程技术标准》(DBJ/T13-201-2020),由厦门3家单位联合主编,为保障商品住宅装修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取得的成效

  实践证明,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改革措施。无论对促进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增加税收,规范物业管理以及建筑垃圾控制等方面都有明显的积极作用。以近三年来年均竣工480万㎡的商品房为计算依据,每年减少建筑垃圾约80万m³;减少邻里纠纷,杜绝家装砂霸等各类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总之,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政策已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现行规范、标准涵盖了住宅装饰装修全过程的质量管控。我市相关服务均应符合强制性标准的要求、积极采用推荐性标准。现有标准满足装饰装修工程建设管理的技术指导需求。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计划

  (一)厦门无法制定强制性地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二条 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是推荐性标准。第十条 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批准发布或者授权批准发布。

  厦门市目前无法制定强制性地方标准。

  (二)加强一次装修到位的监管

  代表建议“强制开发商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装修品牌、装修标准”。目前正在使用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可留有装饰装修标准部分,由购房者与开发商协商一致后确认。下一步工作应当:

  1.加强合同规范管理,让合同内容能够真实反映精装修房屋标准,让业主明白消费;同时,各相关部门加强展示样板房、广告宣传的监管,明确交付标准,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2.各相关部门加强装修一次到位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监管,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执行装修工程标准规范,确保装修质量。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恪守各自职责,加强装修全过程的监管及相关协作,共同做好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的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庄毅伟

  联 系 人:张  杰

  联系电话:15860725908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