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1-046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1〕48号
生成日期: 2021-05-28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6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6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61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5-28 08:39
字号: 分享:

卢海林委员:

  《关于在我市全面取消房屋建筑级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的建议》(第202120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提案后,我局认真梳理研究您提出的内容和建议,认识到您的提案以翔实的调研为基础,从实际出发,指明方向、针对性强,对于我市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具有重大的指导性意义。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启动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推出了多审合一、政府购买审查服务、逐步缩小审查范围和强化设计质量主体责任等一系列措施。现结合我市施工图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情况,形成本提案答复内容。

  二、提案有关建议的落实措施与成效

  (一)勘察设计质量及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管制度相关情况

  我市目前已建立勘察设计质量及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管制度,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相关规定,履行建设项目主体责任,并定期开展质量检查,将处理情况纳入信用管理。2020年6月,我局对免予施工图审查的项目开展设计质量检查。从检查情况看,相关项目规模较小,较为简单,但仍存在一定问题。在质量事故多发的当下,我市宜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沿着既定方向,逐步有序推动施工图审批制度改革。

  2020年我局对10家勘察设计单位,共计10个勘察设计项目开展勘察设计质量检查,责令存在问题的单位其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核实整改,并约谈相关单位法定代表人,并要求其按单位内部管理规定对有关人员进行处理,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同时,对2家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曝光并记录不良行为。

  (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近日,我局发布《厦门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工程勘察设计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奖优罚劣,对优秀参建单位予以正向引导,对存在违规行为但尚未构成行政处罚的责任主体予以处理,突出勘察设计单位的主体责任。

  (三)勘察设计信息化运用情况

  我市已实现运用信息手段,对施工图审查全过程进行管理,并实现成果共享。建立“厦门市勘察设计全过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线上送审、线上审查、线上管理,对审查过程全流程、多环节管理,提升审查效率和服务水平,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同时,相关主管部门和单位可通过厦门市勘察设计全过程信息管理系统查阅信息,实现成果共享。

  三、今后推动计划

  今后,我局将顺延您提案中指明的改革方向,秉持创新精神,落实您提案中的好思路好建议,继续推动推动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完善施工图审查制度,扩大免予施工图审查范围,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行业管理,建设勘察设计行业信用体系,提升建筑设计水平,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周兴寿

  联系人  :张怡恬

  联系电话:0592-8122657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