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55-01-2021-040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1〕41号
生成日期: 2021-04-22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38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38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38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22 09:58
字号: 分享:

蒋思彬等代表:

  《关于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第023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局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多次组织调研思明区槟榔片区、振兴片区、集美区宁安里、纺织东路农行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并就代表们提出的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契机,打造“智慧社区”、完善业主自治机制及在改造中保留城市文脉等建议专门组织研讨,同时致电代表进行沟通和讨论,我局将在职能范围内给予重视和支持。

  二、措施与成效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起步较早,从2009年起陆续开展(主要是改造小区的路面、环境、安防门等);比较成体系的改造是从2015年开始试点、2016年两办印发实施方案(厦委办发〔2016〕24号),在全市推行老旧小区改造。几年来,全市累计完成456个小区改造,涉及居民40681户,房屋1349栋,建筑面积约332.55万㎡,完成投资9.13亿元,工作成效明显,“厦门经验”在全国推广。2020年,市政府印发《厦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厦府办〔2020〕98号),提出按照“市级筹划、区级统筹,街道组织实施、社区参与落实”的工作机制,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齐全的老旧小区。

  ㈠坚持“微”改造原则,注重保留城市文脉

  我市始终坚持“微”改造原则,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重点实施基础类改造,突出补齐水、电、气、弱电、雨污分流、道路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以及消防、安防、路灯照明、生活垃圾分类等功能性设施短板;有条件的推进小区环境整治及周边绿化,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电动自行车及充电设施、智能信包箱等完善类改造,以及养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场、卫生服务站等提升类改造,创建一批完整社区。同时,我市也注重将历史文化特色融入改造过程,充分挖掘、展示老旧小区人文地理特色,尊重原有风貌,保留历史脉络,传承文明、延续文化,通过微改造,修复、激活老旧小区,让居民留下对小区、对城市的记忆。如先锋营小区的历史文化墙,形象地展示了郑成功当年操兵演练的英姿,收复河山的英雄气概跃然纸上;神山三航小区的闽南特色红砖围墙,记录着第一代经济特区建设者的足迹,退休的老居民们常常驻足之前回忆曾经奋斗的点点滴滴。通过这样的文化保护、精神纽带,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㈡完善业主自治机制,保障改造高效推进

  我市创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完善小区后续长效管理。对于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坚持按照“改造提升”与“居民自治”双同步的原则,在改造同时就注重同步建立健全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小组等机构,完善小区公共事务管理、维修资金归集等长效机制,制定居民公约、自治章程,推动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治理模式从“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的转变,进一步深化改造成果,解决改造后期管理难题,避免因管理缺失、无序而造成老旧小区改造成效不能持续,再走回老路。如先锋营小区在双莲池社区的牵头下,成立小区党支部,通过推荐和自荐方式选出居民自治小组,充分发挥居民在改造中的主体作用,“要不要改、改什么、怎么改、改了怎么管”由居民协商决定,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效顺利推进,推动改造后的小区管理逐步规范。

  ㈢探索引入社会资本,着力打造“智慧社区”

  2020年,市建设局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全市推广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厦公综〔2020〕130号);2021年,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通知》(厦小区改造办〔2020〕1号),指导各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同步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如思明区在改造中加装监控、门禁、对讲系统等,推进小区智能化管理;强化政企联动,引进智慧停车系统、智能充电桩及爱家物联环保小屋等企业,解决部分小区停车、充电、垃圾分类等问题。如海沧区将老旧小区的视频监控建设纳入“雪亮社区”规划建设范围,增设人脸识别、车辆微卡口摄像机及星级高清摄像机等。一段时间来,我市也在积极对接一些央企、国企、民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助力“智慧社区”建设。目前,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仍处于探索阶段,需要结合落地项目总结完善。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市建设局将加强筹划,指导督促各区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努力推动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善老旧小区及其周边片区市政配套设施,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同时结合完整社区建设工作,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养老、托幼、停车、便民市场等公共生活服务设施短板,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小区管理及社区治理水平,助力“智慧社区”建设,完善业主自治机制,推动改造片区的宜居度实现整体提升。

  领导署名:叶文语

  联 系 人:林思颖

  联系电话:2204279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