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交通局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关于印发《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临时钢板噪声防治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2-07-06 15:43

各有关单位:

  为有效控制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临时钢板等设施引发噪声扰民问题,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临时钢板噪声防治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详附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各单位要切实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临时钢板等设施引发噪声扰民防治工作重要性,认真贯彻执行指引要求,确保噪声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行指引要求

  (一)明确指引适用范围。我市在建房建市政、交通建设、园林绿化等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破路等作业项目。

  (二)严格按照指引施工。因上述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破路作业等需要设置临时钢板的,各单位要结合本工程及作业项目实际,严格按照指引进行施工。

  (三)落实排查整治工作。施工(作业)单位应根据本指引要求,于2022年7月15日前完成自查自纠和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存在临时钢板等设施不符合要求、噪音扰民的应立行立改。

  三、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一)建设(代建)、管养单位应督促施工(作业)、监理单位严格落实指引要求。

  (二)施工(作业)单位是第一责任单位,应根据指引要求及现场实际情况,编制临时钢板噪声防治工作措施,严格按照指引进行施工,完善日常维保制度,出现破损、变形等情况要及时更换。

  (三)监理单位应加大临时钢板设置及维护情况的检查力度,对施工(作业)单位未按要求落实责任的,要切实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四、加大监督执法力度

  (一)各相关监管部门或监督机构要高度重视指引的宣传贯彻和执行落实,明确责任分工,通过“双随机”执法检查、日常及专项巡查等方式,持续对指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各相关监管部门或监督机构对指引执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相关责任主体,应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未按期整改或拒不整改的,记录企业信用监管行为。

  本指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临时钢板噪声防治工作指引(试行)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交通局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2022年7月5日

  附件

  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临时钢板噪声防治工作指引

  (试行)

  为有效控制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临时钢板等设施引发噪声扰民问题,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建设工地及道路管养临时钢板噪声防治工作指引(试行)》。

  一、降噪措施

  (一)市政道路不平整、破损的应及时采用碎石、砂混合夯实、修补整平,基层平整度偏差≤5mm。

  (二)裸露土路应采取混凝土硬化措施,道路两侧增设车辆缓行提醒标志牌。

  (三)钢板下方应按要求满铺10mm橡胶垫,橡胶垫伸出钢板边缘≥150mm,橡胶垫采用工业橡胶材质的成品,应有出厂合格证。

  (四)钢板采用热轧中厚钢板,材质要求不低于Q235、屈服强度不小于235MPa。钢板厚度≥20mm,钢板平整度偏差≤9mm,禁止使用存在严重变形、翘曲、破损等问题的钢板。

  (五)钢板间禁止叠放,平面拼接时应采用焊接连接,焊缝宽度不宜大于10mm。

  二、施工要求

  (一)路面管沟临时钢板设置

  1.路面管沟宽度≤1.0m。

  2.钢板规格宜为3m×2m×0.02m(长×宽×厚),钢板四角分别设置∅50孔洞以便于吊装。钢板每侧与路面搭接≥500mm。

  3.钢板下方满铺10mm橡胶垫,橡胶垫伸出钢板边缘≥150mm。

  2_00

  图1-1 路面管沟临时钢板设置平面示意图

  3_00

  图1-2 路面管沟临时钢板设置1-1剖面示意图

  6628e00faffcd9c286e9e423e96b59a

  图1-3 路面管沟临时钢板设置2-2剖面示意图

  (二)路面破损临时钢板设置

  1.路面破损应采用碎石、砂混合夯实、修补整平。

  2.钢板规格宜为3m×2m×0.02m(长×宽×厚),钢板四角分别设置∅50孔洞以便于吊装。钢板每侧与路面搭接≥500mm。

  3.钢板下方满铺10mm橡胶垫,橡胶垫伸出钢板边缘≥150mm。

  5_00

  图2-1 路面破损临时钢板设置平面示意图

  41b4652883d1c9d1ff8900dd9442811 

  图2-2 路面破损临时钢板设置剖面示意图

  (三)裸露土路临时钢板设置

  1.根据裸露土路工况采用素土夯实及铺设水泥稳定性碎石、细砂修补整平,或采用C25混凝土垫层内配8钢筋网。

  2.钢板底部两端沿道路长度方向通长设置一道截面为200mm×200mm的钢筋混凝土地梁,配筋为412钢筋通长设置(上、下部各设置2根纵筋),箍筋为6@200,混凝土强度为C25。

  3.钢板规格宜为3m×2m×0.02m(长×宽×厚),钢板四角分别设置∅50孔洞以便于吊装。钢板每侧与路面搭接≥500mm。

  4.钢板间平面拼接采用对焊连接方式,焊缝宽度不宜大于10mm,焊缝长度100mm,焊点间距500mm。也可采用长100mm8钢筋焊接连接,焊缝长度100mm,间距500mm。

  5.整体钢板沿短方向两端采用M20×100六角螺栓植入钢筋混凝土地梁进行固定,沿长度方向间隔1.5m植入一道,六角螺栓拧入深度≥60mm。

  6.钢板下方与地梁面之间满铺10mm橡胶垫。

  81be0c32923fbbc9f607af6e13ad309

  图3-1 裸露土路临时钢板设置平面示意图

  20c7ab0c9efc1151b8fdb46f7cc1be6

  图3-2 裸露土路临时钢板设置剖面示意图

  f8458392edb36845e56c10bb810dd7b

  图3-3 六角螺栓节点详图

  (四)多块钢板连接设置

  1.直接对焊:焊缝宽度控制在10mm以内,焊缝长度100mm,焊点间距500mm。

  2.钢筋连接对焊:采用8mm钢筋为连接材料,焊缝长度100mm,间隔≤500mm。钢筋端头侧面应打磨修整。

  f51c9ea945e417b458df67beedc3e0c

  图4-1 多块钢板连接设置平面示意图

  a3dba42a3d7d4c8c6483b66cfb708c1

  图4-2 多块钢板连接设置剖面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