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2019-2020年度招投标活动投诉办理情况的通知
时间:2021-01-15 16:51

  各有关单位:

  近两年,我市招投标活动中存在随意投诉、滥投诉、恶意投诉的投诉乱象,阻碍项目招投标进程,给我市营商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为规范投诉人依法审慎行使投诉权,遏制投诉人从滥诉行为中获利,营造诚实守信的招投标市场氛围,维护市场主体的正当权益。现将2019-2020年度我局招投标投诉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一、投诉基本情况

  (一)2019年我局共收到当事人投诉68件,全部办结。其中投诉成立10件,投诉成立率14.7%,投诉不属实驳回投诉31件,投诉人自行撤诉16件,投诉不符合受理条件11件。

  (二)2020年我局共收到当事人投诉109件,办结104件(截至2021年1月4日),其中投诉成立6件,投诉成立率5.8%,投诉不属实驳回投诉43件,投诉人自行撤诉16件,投诉不符合受理条件39件。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投诉件数量较2019年增加41件,增加60.3%;投诉成立件减少4件,投诉成立率降低8.9%。投诉数量和投诉成立情况的变化反映出我市招投标活动中存在的随意投诉的乱象,该乱象在2020年更加明显,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不按法定程序投诉的问题。部分投标人不按照法定投诉程序,不按《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投诉处理办法》规定的形式要件投诉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投诉人往往在向我局投诉的同时,还向其他部门进行举报,一诉多投的现象相当严重;有的甚至不亮明身份,以若干自然人的身份反复投诉,造成行政处理资源的浪费,给监管部门带来麻烦。如厦门市新体育中心工程(监理)项目招投标活动中,信访人许某不依法投诉,四处上访,意图干扰招投标活动。

  (二)恶意投诉的问题。有些投标人,为了自身利益,想方设法阻挠、干扰招标人、监管人员的正常工作和判断,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用种种不实的理由污告招标人、监管人员,给招标人和监管人员正常开展工作带来种种困扰。如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施工项目招投标过程中,自然人张某锋涉嫌私刻其他投标人公章进行投诉,该违法行为我局已移交公安立案处理。

  (三)捏造事实投诉的问题。有些投标人,为了达到中标目的,在明知自身投标业绩不存在的情况下,被招标人发现后,仍坚持其业绩真实来我局投诉,被我局查明认定业绩造假。如高崎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主体工程(施工)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新余市中天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业绩虚假的投诉。

  (四)有意曲解招标文件的问题。有些投标人,被否决投标后,不从否决事实理由分析自身原因,反而曲解招标文件,来我局投诉,对我局的投诉处理抱有种种幻想。如厦门新机场东进场路(环嶝路-航站楼段)及厦门新机场片区东进场路(机场2#变-航站楼段)综合管廊工程(施工)项目招投标活动中,投诉人中铁某局集团有限公司有意曲解招标文件对业绩的规定和在相关平台的业绩查询要求,共对该项目八家投标人进行投诉,严重阻碍了招投标活动进程。

  希望各方市场主体,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从切实维护自身合法利益的角度出发,严格依法审慎进行投诉。我局2020年起已在“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行政监督平台”对投诉处理进行公开,各单位可以及时登录该平台查阅投诉处理情况。今后我局将适时对投诉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并定期公布投诉人名单,供市场各方主体共同监督。我局将依据《厦门市建筑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和《厦门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监管行为认定范围和档次操作标准》等文件,将违法违规相关责任人列入“黑名单”管理和记入不良行为记录。

  特此通知。

  附件: 2019-2020年度招投标活动投诉处理情况表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1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