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文件
关于加强村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
发布日期:[1996-04-21 00:00] 【字体:

各县、区建委:
  创办经济特区以来,我市村镇建设有了较快发展。村镇建房不仅数量大,而且楼层也不断增多,但相应的技术和管理力量没有及时跟上,许多村镇建房存在无地质钻探、无设计图、无证施工、无报建手续等问题。我市处于地震多发的七度抗震设防地区、对此大多村镇建筑的抗震设防措施还不够强,没有有效地采取抗震措施,加上一些建筑物的工程质量低劣,造成许多不安全隐患。近几年来屡有发生房屋倾斜、裂缝、断梁等质量事故。根据建设部《关于加强村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为保障农村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强村镇建筑工程的管理,特通知如下:
  一、认其贯彻建设部《关于认真处理质量低劣住宅工程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各县、区建委要组织专业人员(可以本地区质监部门抽调)对本辖区范围内的学校、医院、商场、农贸市场、影剧院等公共建筑进行调查摸底,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因应措施。贯彻情况于5月中旬报我委村镇处。
  二、认真贯彻《建制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和《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加强村镇建筑市场管理,严格审批手续,严禁无证设计、无照施工、越级承担工程和违法建房,加强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及混凝土制品的管理,严禁不合格品流入市场。鉴于目前村镇一些建筑队伍和大量建筑专业户尚未纳入管理轨道的现状,请各县、区建委在近期内清理本地村镇未注册的建筑队伍和建筑专业户,并登记造册,下半年组织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其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经培训合格者发给证书。今后一律实行持证上岗制度,逐步规范村镇建筑市场管理。
  附:建设部(95)建村建字第14号《关于加强村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

厦门市建设委员会
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一日

 

关于加强村镇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
(95)建村建字第1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委(建设厅)、计划单列市建委村镇建设处: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全国村镇建设连续十多年保持着稳定发展势头,设计水平和工程质量都有较大的提高。特别是通过1988年的建筑工程质量抽查和1990年提出提高村镇建设水平的要求后,由于地方各级政府领导和村镇建设广大管理人员的重视和努力,村镇建筑工程质量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全国村镇出现了一批“标准不高质量高、造价不高水平高、面积不大功能全、占地不多环境美”的住宅小区。但是近几年在经济发展较快地区,不仅建房量多,而且由于考虑到节约用地,村镇建筑层数从二层发展到多层、结构也从砖混发展到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然而相应的管理和技术力量没有及时跟上,致使一些地方出现无设计图、无证施工、无报建手续的现象,从而导致一些建筑物的工程质量低劣,倒塌事故屡有发生,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
  为此,建设部村镇建设司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委(建设厅)、计划单列市建委村镇建设处加强村镇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特通知如下:
  一、认真贯彻建设部《关于认真处理质量低劣住宅工程的紧急通知》的精神;
  二、严格按《建制镇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和《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加强村镇各项建筑的审批手续,严禁违法建房;
  三、加强村镇建筑市场管理。严肃处理无证设计、越级设计和无照施工、越级承包工程,加强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混凝土制品的检测和质量验收工作,严禁不合格品流向市场;
  四、各地要对村镇近几年无设计图和无照施工队建造的二层以上建筑,特别是学校、商场、影剧院等公共建筑要进行复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免后患。
  附件:近两年村镇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典型事例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近两年村镇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典型事例

  ——1994年5月9日,江西省贵溪县志光镇中源礼堂架突然塌落,将舞台下的教室砸穿,造成学生七人死亡、五人重伤、十人轻伤的重大恶性伤亡事故。该工程是由村委会集资兴建的,是一个集文化活动、集会、村小学教室为一体的多功能建筑,工程建设无报建,无设计图纸;又无技术人员指导,无质检部门检查、监督。只是由村干部按工种分别派工建造。事故发生后。经鉴定,该工程完全不符合设计规范、标准的要求,且建筑质量低劣,以致酿成屋架失稳房屋倒塌的重大责任事故。
  ——1994年6月4日早7时30分,深圳市龙岗镇一栋宿舍楼正在五层结构施工中,突然一塌到底;倒塌面积1320平方米,死亡11人,重伤8人。该工程是由香港协成实业公司福建籍的港商王神恩投资兴建的,底层为仓库,二至五层为员工宿舍。工程是在没有规划红线图、没有地势勘察报告、没有工程设计图纸、没有报建手续情况下施工的;施工队伍是由港商雇请的无资质等级施工单位,属无证施工,施工粗制滥造,质量低劣;工程结构严重不合理,不符合设计规范标准的要求;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质量也十分低劣;再加上当地村委会和建设主管部门管理松懈,不仅未履行监督管理的职责,甚至为港商提供方便,这是一起严重的质量责任事故。
  ——1995年3月10日上午11:50分,湖北省黄陂县塔尔岗乡木兰湖七星岛渡假村19号别墅楼工程发生倒塌,造成4人死亡、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的重大事故。该工程由武汉市长江公路桥拆迁还建,开发公司投资建设,湖北省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设计,孝感市建筑工程一公司施工,黄陂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负责监督。工程为砖混三层结构,3月10日上午,当15名工人在做粉刷和安装铝合金窗户时,工程突然倒塌。将现场15名人员分别砸压致死和打伤,这是一起因设计接点构造极不合理,施工质量低劣,质量监督管理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质量事故。
  ——1995年12月10日,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一栋由香港居民兴建的8层私人住宅突然倒塌,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该工程无设计图纸、无资质队伍施工、无报建手续。由业主雇请农民包工头参照附近已有建筑盲目施工。事后经分析,该建筑柱子断面太小,基础埋深不够,结构强度不足等导致整体倒塌,是不按程序办事,随意乱建、无设计和无证施工造成的恶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