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 20202043 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7-02 15:20
字号: 分享:

姜嵘委员:

您在今年我市政协会议提出的《关于提高停车位资源利用率,缓解厦门停车难的提案》(第20202043号)收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结合市发改委、工信局等会办单位的办理情况,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接到政协提案后,我局认真梳理研究委员提出的提案内容和建议,结合我局和相关部门开展的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对提案进行了办理。

二、措施与成效

(一)关于打造停车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快捷方便的停车信息,缓解道路停车难。目前我市一些科技企业都开发了停车平台,如“i车位”、“捷停车”、“停开心”等平台,都接入了部分停车场静态信息以及实时车位信息,并配套互联网手机应用为市民提供“找车位”、“付车费”、“月租续费” 、“共享停车”等功能。针对企业开发平台存在各不隶属和“信息孤岛”的现象,2019年研发完成市停车信息系统,已基本接入我市各类停车场的静态信息,形成停车场一张图。

(二)推进停车场智能化改造,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为缓解老城区和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我们采取三个措施:第一个是结合片区更新改造。在片区改造中新建项目严格执行新的配建标准配建车位;第二个是结合老旧小区提升。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建设绿化停车位,如思明区玉荷里、映碧里小区提升都同步建设绿化停车位;第三个是挖掘停车用地资源。在老城区或老旧小区周边,利用闲置用地和收储用地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利用新、改、扩的学校操场和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如文屏路原308油库收储地块停车库、万寿路南侧公共停车楼、一中凤凰园地下停车库等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另外,在2019年市建设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社会主体申请建设停车设施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2019版)》,鼓励、引导社会主体投资建设停车设施。

(三)逐步向社会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自用停车场和支次路道路路边停车资源,缓解周边居民区夜间停车难。我们为共享停车推行以下措施:一是建设全市停车信息系统,为共享停车需求信息的互联互通打好基础;二是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资委,摸排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办公场所的停车状况,分批次逐步共享停车;三是企业共享平台推出闲时共享停车服务,如“i车位”在平台上提供错时车位,切实提高既有停车设施(位)的使用效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指导思想,采取“试点开放、逐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对外开放工作,与民共享停车位资源,以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周边居民和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据统计,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已对周边居民和办事群众开放共享停车位2823个。交警部门对老旧住宅小区、老城区周边支路、背街小巷条件允许的路段,大力推动实施错时停车管理措施,夜间在确保安全畅通的前提下允许临时占道停车。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下工作:一是结合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管理现状,对安全、保密和办公秩序有保障的单位停车位,采取“能开放、尽共享”的原则,为周边群众开放空余停车,共享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问题。二是推进停车实时信息联网工作,统一数据接口,强化停车场业主和经营者的责任,加强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先易后难,分类推进实时信息联网,还将通过“i厦门”和各交通诱导平台向社会发布各类停车信息,开展停车诱导、共享停车服务。同时,由于共享停车存在违约超时停放、多方利益制约大、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推行难度大。我们后续还将加强研究制定相关共享停车的政策措施,力求共享停车受到社会各方认同,实现多方共赢共享并切实得到实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希望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此函。

 

领导署名:朱文彬

联 系 人:吴界牧

联系电话:2270293

 

 

厦门市建设局

20206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