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87号建议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3-05 17:22
字号: 分享: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林丽娜等代表的《关于启动污泥高效利用工程项目、创建国家无废城市的建议》(第0087号)收悉,我局为该建议的协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 办理工作背景

污泥应被视为一种可以带来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效果的资源,污泥资源化利用既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美丽厦门建设的最终目标。破解我市污泥处置难题,拓宽污泥出路,避免污泥的二次污染,资源化利用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方向。当前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方法有土地利用、能源回收、用作替代燃料来源、用作建筑材料、利用新兴技术从污泥中回收资源等。近年来,我局积极探索建筑废土与污泥资源化利用相关工作。

二、 措施与成效

(一) 开展技术研究,对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

为推动我市建设科技的发展,市建设局开展污泥资源化利用相关的建设科技项目研究。一是2018年立项建设科技项目《泥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综合技术研究》,项目基于长期的工程实践,研究建筑泥浆的快速脱水技术,其中研发的新型复合添加药剂、泥饼再生砖技术和改良种植土资源利用技术,可为工程建设和生态污泥绿色处理等领域提供支持,具有较高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二是2019年立项建设科技项目《城镇淤泥脱水与资源化利用新技术研究》,该课题拟以厦门张埭桥流域EPC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为依托开展研究工作,主要解决淤泥水下探测检测、水体内源污染淤泥成份分析、水库淤泥深度脱水、水库淤泥资源化利用等难题。

以上课题的研究对象为天然污泥和工地施工产生的泥浆,需要注意的是:污水厂污泥属于工业废弃物,含有的盐分、病原微生物、氮磷等营养物质、有机物、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均可能对人体、作物、土壤、地下水等产生危害。所以,在工业污泥资源化利用时应利废不添废,确保其不会对公共卫生或环境带来新危害。

(二)修订建筑废土与污泥资源化利用相关规定

199912月厦门市就已发布并实施了《厦门市建筑废土管理办法》,从此我市建筑废土纳入规范管理范畴。随着建筑行业多样化发展,根据建筑废土管理工作的需要,《厦门市建筑废土管理办法》分别于2006年、2012年、2015年已经进行了修正。根据社会发展、工作需求继续完善《厦门市建筑废土管理办法》是建筑废土资源化利用工作正确导向,我局将联合其他部门推动《厦门市建筑废土管理办法》修订工作的开展,纳入建筑废土与污泥资源化利用的相关内容。

(三)我市建筑废土资源化利用情况

我市目前已有厦门市宏鹭升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厦门森露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欣意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开展建筑废土与污泥的资源化利用生产与研究,主要利用建筑废土生产建筑用砂石、再生混凝土骨料、透水砖、烧结多孔砖、空心砖、石英砂、瓷砖用土等节能利废产品,2019年已利用建筑废土约100万吨。

20195月,我局印发《关于推进房屋拆除工程实施建筑废土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厦建科201925号),推进房屋拆除工程实施现场建筑废土资源化利用工作。根据以上文件精神,2019年我市共有2个开展移动式设备现场处置建筑废土,实行房屋拆除、建筑废土资源化利用及清运一体化管理的试点项目,共处理建筑废土8.5万立方米,生产石子4.5万立方米、石粉4.0万立方米,可用作市政道路路基垫层材料等。

厦门市宏鹭升建筑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厦门森露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2019年福建省第三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同时被工信部和住建部列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企业。

三、 今后推动计划

(一)鼓励建筑废土与污泥资源化利用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尽快形成适合厦门市的技术和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工艺和产品规范化、标准化。

(二)会同市资源规划局和岛外各区,结合建筑废土消纳中转场所选址,选址建筑废土资源化利用场所,支持资源化利用企业项目落地。

(三)开展研究,修订《厦门市建筑废土管理办法》,增加建筑废土资源化利用的相应规定,扶持建筑废土资源化利用企业,提高企业积极性,有效推动建筑废土的资源化利用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庄毅伟

联 系 人:邱永聪

联系电话:0592-2208185

                               

 

              

                           厦门市建设局

                           20203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