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55-01-2020-059 主题分类 建筑业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筑〔2020〕41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行风整治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行风整治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行风整治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3 15:30
字号: 分享:

各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全省住建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闽建综〔20201号)要求,我局印发了《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建设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厦建办〔20207号),组织市造价站对我市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行风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检查总体情况

针对本次工程造价咨询业行风整治的重点与要求,共抽查了30家在我市从业的造价咨询单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线上重点检查了30家企业的造价咨询成果文件编制质量情况。通过厦门市网上造价备案管理系统,抽取被检单位自2018年以来备案的招标控制价项目,其中近两年被通报批评、被投诉举报、涉及造价纠纷调解事项以及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项目相关造价咨询业务的造价咨询单位直接列为被检查对象。每家被检单位抽查1个项目共有30个项目。其中:建筑工程17个、装修工程3个、市政工程7个、园林绿化工程2个,机电安装工程1个。线下检查是到被检的30家造价咨询单位现场查看质量管控情况,以及人员配备及执业行为等内容。

从线上检查的情况看,大多数造价咨询单位编制的成果质量文件能按照《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和各专业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50862-2013)的要求及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布的相关计价依据与计价规定编制工程量清单与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内容基本完整,措施项目确定合理,价格的取定及定额的套用也基本正确,成果质量总体良好。大多数工程项目造价咨询成果没有超出允许造价误差范围,但有3个项目成果文件编制质量较差,总造价误差率超3%4个项目安装专业工程编制质量较差,安装专业造价误差率超3%

从线下检查情况看,大部分被检单位符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住建部149号令)等规定的资质标准、执业行为、档案管理及质量管理控要求。3家单位注册造价工程师在岗履职情况较差,企业管理不够规范,特别是个别福建省外驻厦咨询企业,“三级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编制的咨询成果文件质量较差。

二、 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反国家《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强制性条款要求。

1.项目编码、项目名称、计量单位编制错误。如:厦门市东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编制的“一农小学、湖头幼儿园(一农小学标段)”工程,部分清单子目的项目编码错误以及计量单位编制错误。

2.项目特征描述不规范。检查发现不少造价咨询单位采用“一键式”特征描述,即将定额名称直接引用为项目特征描述,使得清单项目的综合单价组价要素有误,影响综合单价的组成。如:福建正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海沧体育中心北侧幼儿园”,桥架清单未注明材质,阀门清单未描述压力等级,复合风管清单风管未描述基材防火等级等参数,部分清单采用“一键式”特征描述等。 

(二)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未按规范要求进行项目划分。如:福建互华土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集美工业学校体育馆”部分清单套用不规范,将所有避雷接地项目及等电位箱套用同一清单。

(三)措施费项目计算不合理,或漏算。如: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闽南戏曲艺术中心(施工)工程”,大体积混凝土测温费、降温费未计算。

(四)定额漏项或定额套用、换算错误,导致预算造价出现偏差。如:福建安华发展有限公司编制的“12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预算,单芯电缆套用定额计价未换算,风机盘管温控器未计主材费。

(五)主要材料价格确定无来源,价格确定不合理。如:厦门基业衡信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火炬(翔安)保税物流中心二期行政楼工程项目,电线电缆未按规定采用信息价编制预算。电缆桥架、焊接钢管暗配子目清单,材质描述不清晰。电缆桥架工程量计算有误。加之其他误差,导致安装工程造价误差率7.89%

(六)清单工程量计算存在多计漏算现象。如:北京建智达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的天安小学公共停车场项目,潜水泵、电缆、内衬塑热镀锌钢管DN100等子目工程量少计,加之其他误差,导致安装部分造价误差7.04%,又因土建造价误差率2.74%咨询成果总造价误差率为3.62%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闽南戏曲艺术中心(施工)工程”,地下室泵送混凝土垫层、电缆等子目工程量少算,地下室泵送混凝土直行墙、上部外墙抹平整密实、电缆等子目工程量多计,加之其他误差,导致土建部分造价误差率4.73%,安装部分造价误差率3.84%咨询成果总造价误差率为4.71%。北京恒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环东海域新城振南幼儿园工程。灯头盒、开关插座盒漏计;防火门监控系统、消防电源监控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调试漏计,加之其他错误,咨询成果的安装部分误差率超过3%福建互华土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集美工业学校体育馆”安装部分的超高降效、双电源箱自动切换调试、接地网系统调试等子目漏算,室外管道、球场灯、室内篮球灯等子目工程量计算有误。加之其他误差,咨询成果的安装部分造价误差率6.2%。厦门银家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编制“厦门市青少年宫教学用房改造项目”。空调冷媒、电机检查接线、网络线测试、防火门监控报警调试等子目漏计。空调风管、空调冷媒管分歧器等子目工程量有误。加之其他误差,安装部分造价误差率3.5%

(七)未按计价规定计取各类费用。个别工程项目的预算编制,未按规定计取各类费用。如:福建晏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东山、东坪山社污水改造提升工程”预算,企业管理费、利润、其他总价措施费等费率未按规定计取,且管底砂垫层、槽坑回填砂等子目的砂单价未按规定计取,累计误差较大,咨询成果的总造价误差率为5.16%福建建龙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禾祥鑫天地(施工)工程”。土方运输未按厦建筑〔201749号文要求考虑智能车运输计取相应费用;商品砼的垂直泵送费漏算;3厚铝单板、SBS改性沥青玻璃布胎防水卷材、电线电缆等部分材料未按规定计价、大体积砼温控费、基坑支护和土石方工程优良增加费等费用未计算,加之其他多方面的误差,预算造价误差较大,累计误差金额达1223.78万元。

(八)档案资料管理混乱。部分单位咨询成果档案管理不到位,档案装订不完整。如:北京恒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编制的环东海域新城振南幼儿园工程。咨询单位送审的咨询成果资料与造价站备案的内容不一致;且没有材料设备询价资料。北京建智达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晏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锐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宏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厦门市东区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安华发展有限公司等公司也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九)内控制度未落实。个别造价咨询单位质量管控不严,有制度未执行,未按质量管理制度执行,未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机制,特别是签字的注册造价工程师,既没有亲自编制,也没有认真审核,只是走签字的流程,导致咨询成果质量不高。如:北京建智达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如:福建建龙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禾祥鑫天地(施工)工程”现场核对人员不是咨询成果签章的人员。

(十)企业未按规定报备变更事项。如:福建省建审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希地环球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福建互华土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正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建智达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锐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宏建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厦门银家园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厦门市公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实际办公场所与注册地址不同,且实际办公场所变更后,未到相关管理部门备案。

(十一)注册造价工程师在岗履职较差。特别是外地驻厦企业,存在注册造价工程师不在厦门履职,咨询成果只盖章,未签字。咨询成果文件的盖章人,既不是真正的编制人,也不是审核人,仅仅在咨询成果文件上盖注册造价师执业印章而已。如:福建顺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在厦门的分公司,均无注册造价工程师,业绩都由总公司注册造价师盖章,且现场检查时,没有注册造价师到场,从其自查自纠报告看,2018年以来的业绩编制人都是同一个人。福建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现场抽查的咨询成果文件封面盖章为企业公章,部分咨询成果文件封面造价师有盖章没签字;抽查的两个项目,盖章的注册造价师黄源深对项目情况也不是很了解。福建互华土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抽查的咨询成果文件,签字盖章的注册造价师易其源对项目情况不是很了解,且非本人签字。

(十二)对行风整顿工作不够重视。5家造价咨询单位没有报送自查自纠报告,分别是:福建省建信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科宇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福建省广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典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福建中宏源建设管理有限公司。11 家企业未按规定时间内报送自查自纠报告,分别是:福建省亿达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瑞晟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福建建盛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晏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华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建发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中审华国际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福州中盈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福建中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6家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咨询成果检查资料,分别是:福建晏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安华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建智达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厦门中达利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福建省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厦门市筼筜新市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在此对以上17家未按时提供检查资料的造价咨询单位提出批评。

三、处理意见

(一)对于被检工程造价咨询成果质量较差、总造价误差率超3%的下列3家单位及造价工程师予以通报批评,并根据《厦门市建筑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评价档次操作标准(合同履约和造价管理部分修订版)》(厦建筑〔2018100号)规定,记入企业信用评价P4档次记录一次。

北京建智达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造价工程师:吴国英

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造价工程师: 刘永刚、陈维华

福建晏圣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造价工程师:张明兰、郑金钟

同时对其中两家北京建智达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还存在内控制度未落实,企业管理较乱的问题,约谈企业法定代表人,责令整改,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二)对企业注册造价工程师在岗履职较差的下列3家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根据《厦门市建筑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评价档次操作标准(合同履约和造价管理部分修订版)》(厦建筑〔2018100号)规定,记入企业信用评价P6档次记录一次。

福建顺恒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福建互华土木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福建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

(三)对此次行风整顿配合不积极,未报送自查自纠报告的5家单位通报批评,根据《厦门市建筑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评价档次操作标准(合同履约和造价管理部分修订版)》(厦建筑〔2018100号)规定,记入企业信用评价P6档次记录一次。

福建省建信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科宇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福建省广厦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典方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福建中宏源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四、有关要求

(一)落实并完善企业的内部管控制度。各造价咨询单位应以本次行风整治为契机,加强内部管理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福建省建设工程造价咨询规程》等有关规定,落实“三级”审核制度,切实提高执业水平。被通报批评的单位和个人要认真吸取教训,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认真进行整改。其他咨询单位应针对通报中提出的问题,认真对照,自查自纠,举一反三,避免今后工作中出现类似问题。

(二)加强对造价咨询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各造价咨询单位应当树立以质量求存生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对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督促从业人员熟悉和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工程计价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单位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从业水平,为行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加强对造价咨询单位的监管力度。造价监管机构要加强对造价咨询单位的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引导企业认真履行企业责任,注册造价工程师要真正在岗履职,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共同推进我市工程造价咨询业的健康发展。

    

 

 

                                厦门市建设局

                            20206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