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51-01-2021-006 主题分类 其他重点信息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
生成日期: 2021-04-09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专项指导服务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专项指导服务情况的通报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专项指导服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09 17:16
字号: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和我市有效投资促进大会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促进重点项目代建管理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根据重点项目管理和代建制管理有关规定,市建设局、市重点办牵头于4月6日至4月8日开展第一季度专项指导服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指导服务按照“双随机”抽查方式抽取了24个在建市重点项目。指导服务主要聚焦项目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综合评价项目的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管控以及综合管理等情况。

  (一)评价结果

  1.优秀等级项目:新店中心小学北校区、保障性住房浯家公寓、佳美安置房、西亭官任安置房A1地块、会展嘉园、马銮湾新城中心岛西区道路(环湖路)、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舫山东二路(市头一路-莲院路)、五通金浦花园安置房等8个项目。

  2.良好等级项目:厦门马銮湾医院、邮轮母港片区市政配套道路二期工程、刘埭嘉园安置房、后江小学、翔安西路(海翔大道-翔安南路段)道路工程、城际铁路R1线机场段土建预留工程、集美新城亭北中学、同新路(五显-同翔大道)改造工程、两岸金融中心片区金宝路(金钟路至马莲路段)道路及管廊工程、翔安体育交流中心、厦门新机场莲河片区滨海公园大道工程等11个项目。

  3.合格等级项目:夏商大厦、四口圳学校、湖里实验学校、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及幼儿园等5个项目。

  (二)结果运用

  1.对优秀和良好等级项目的代建单位给予肯定,并分别记入良好信用记录C5档、C6档一次。

  2.本次指导服务结果将纳入市重点项目年度绩效考核、代建企业年度考评以及市国资委对各国企年度绩效考核。

  二、亮点及主要问题

  (一)管理亮点

  1.管理水平提升。多数项目在项目部设立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建设(代建)单位领导高度重视,配足配强项目管理班子,分管领导认真到岗履责,严格落实分级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项目管理水平整体显著提高。

  2.强化工期管控。多数项目积极落实《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建设工期管控指导规范》,认真制定工期目标,紧盯建设进度,提前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快速建设。如佳美安置房项目工程进度管控采取主体施工、室外施工同步穿插作业施工,整体进度提前4个月。

  3.注重管理创新。部分企业创新管理模式,采用新工艺及新技术提高工程质量,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如新店中心小学北校区项目利用信息化手段,线上智慧工程系统和线下特色安全宣教室相结合管理模式,取得良好实效。保障性住房浯家公寓项目充分发挥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优势,通过整合使用管理方末端需求提前介入设计、施工全过程,提升保障住房建设品质。五通金浦花园安置房项目采取跳仓法等技术措施,加强进度管理,提升管理力量。

  (二)主要问题

  1.工程实体存在问题。部分项目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存在安全隐患。如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及幼儿园项目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控较差,施工场地杂乱,施工通道不畅通,临时用电线缆存在拖地、泡水问题。湖里实验学校项目多处混凝土外观质量缺陷无修补记录,未制定专项补强加固方案。

  2.项目管理仍有短板。个别代建单位在项目管控上仍存在薄弱环节,未建立高效管控机制。机制建立方面,部分企业分级协调机制不健全;部分项目的管理制度未根据项目特点制定,较为宽泛、空洞。制度执行方面,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内业与外业脱节,如落实考勤、分级协调等制度。现场管理方面,少数项目存在施工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以及总监等主要管理人员变更后未及时办理变更手续,日常对施工、监理单位履约检查不到位,管理力度不够。

  3.工期管控存在不足。个别项目建设(代建)单位未在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中明确施工阶段的工期目标、关键节点工期要求、资源要素投入要求、奖罚措施等工期管控相关条款。如四口圳学校项目建设时限已超出合同工期,滞后时间占总工期计划约10%,且未采取有效的纠偏措施。夏商大厦项目总体工程进度滞后104天,且施工过程中未采取有效纠偏措施。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施工合同中未明确关键工期节点,代建单位组织实际进度检查频率不足。

  三、工作要求

  各相关部门及建设(代建)单位应多措并举强化项目攻坚,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精准有力施策,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各责任单位、业主(代建)单位应配足配强管理力量,加大资源投入,持续推动项目满负荷施工,确保上半年市重点项目投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二是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各参建单位应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实现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项目问题整改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代建单位应督促相关参建单位切实履约尽责,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严格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全力以赴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四是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各代建单位要对标对表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强化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在“比”中找差距,在“学”上下功夫,在“赶”上出实招,在“超”上见成效,切实提升我市代建管理水平。

  特此通报。

  附件:2021年第一季度市重点项目指导服务情况汇总表

  厦 门 市 建 设 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