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4-022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住建综函〔2024〕36号
生成日期: 2024-04-15
标 题: 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205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205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024205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4-04-15 17:03
字号: 分享:

市资源规划局:

  《关于优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助力厦门城市更新发展的建议》(第20242050号)收悉。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孙桐林委员关于优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建议,对于加快推动我市城市更新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局高度重视,对政协委员提出的“坚持平战结合,深化军民融合”“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技术支撑”等相关建议认真研究,将在已开展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推动落实。

  二、措施与成效

  ㈠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面,根据厦府办规〔2020〕8号,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地下空间相关建设活动监管等工作。我局认真履行含地下空间的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活动监管职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实施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并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将人防工程和地下室分部工程等地下空间设计纳入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管,并依法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地下空间活动实施监管,对设计不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标准的,不予以颁发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㈡构建信息系统平台

  地下管线是城市地下空间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安全运行的“生命线”。我市已先后于2004、2010、2016年完成了全市建成区范围内市政道路的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建立了厦门市综合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开展地下管线竣工测量及每年的地下管线修补测,实现了全市地下管线信息的动态更新管理。截至2023年底,厦门市综合地下管线数据库有各类地下管线信息约40000公里。系统中对各类管线的平面位置、高程、走向、性质、规格、材质、权属单位等属性信息有了清晰的反映,为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夯实基础。该系统设置于市城建档案馆,为社会提供地下管线资料的利用服务,同时通过建立地下管线专用网络,实现了与资源规划、市政、各区建设局等政府部门以及各管线权属单位数据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继续做好地下管线数据的动态更新管理,确保系统内数据的现势性、完整性。此外我局将立足工作职能,积极配合贵局推动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及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地下空间建设运营智慧管理,助力有序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领导署名:张进金

  联 系 人:陈汧铌

  联系电话:18850033909

  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

  2024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