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2-052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2〕61号
生成日期: 2022-06-15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06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06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2064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2-06-15 16:45
字号: 分享:

骆阳委员:

  《关于破解厦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难题的建议》(第2022206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建议,专门组织各区建设局、镇(街)、社区对照您提出建议进行研讨,同时致电进行沟通和讨论,我局将在职能范围内给予重视和支持。

  二、措施与成效

  (一)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致力建设高颜值宜居城市。2015年,我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2016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全市铺开;2018年,住建部将“厦门模式”在全国推广。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完成705个小区改造,涉及居民8.82万户,房屋2811栋,建筑面积约878.97㎡,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市政府印发《厦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厦府办〔2020〕98号),提出按照“市级筹划、区级统筹,街道组织实施、社会参与落实”的工作机制,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齐全的老旧小区。我市始终坚持“微”改造原则,结合小区实际和需求,重点实施基础类改造,突出补齐水、电、气、弱电、雨污分流、道路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以及消防、安防、路灯照明、生活垃圾分类等功能性设施短板;有条件的推进小区环境整治及周边绿化,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电动自行车及充电设施、智能信包箱等完善类改造,以及养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场、卫生服务站等提升类改造。最大力度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同时,我们在改造中也着力打造“智慧安防社区”。2020年,市建设局配合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全市推广开展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厦公综〔2020〕130号);2021年,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印发了《关于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通知》(厦小区改造办〔2020〕1号),指导各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同步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如思明区在改造中加装监控、门禁、对讲系统等,推进小区智能化管理。如海沧区将老旧小区的视频监控建设纳入“雪亮社区”规划建设范围,增设人脸识别、车辆微卡口摄像机及星级高清摄像机等。

  (二)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我市积极对接一些央企、国企、民企,探索由社会资本接管片区内无物业管理小区,政府将市容环卫、道路养护、绿化保洁、路灯管养、公用停车场管理等“城市市政物业”整体打包移交社会资本,或通过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将街镇兜底物业服务委托社会资本实施。目前,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及后续管理仍处于探索阶段,需要结合落地项目总结完善。

  (三)大力推动片区整体提升。市建设局积极指导各区统筹开展成片式改造项目,将社区范围内有条件、群众改造提升意愿强的相邻小区、零星独栋房屋等合并规整,进行街区式、片区式的规划改造,既改小区红线内,又改小区红线外,充分统筹片区范围内人、地、房、物、技等资源,整合片区可盘活利用资源进行规划整合、配建提升,切实改善群众居住品质和生活条件,实现“品质提升”。同时,加快推进危房改造试点工作,2022年住建部将厦门列为全国4个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危房改造试点城市之一,我局会同发改、财政、资源规划、住房等部门以及市属国企成立危房改造试点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工作专班专题会议,研究创新举措,建立统筹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推动危房改造试点工作。

  (四)充分发挥业主自治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通居民线上议事、电子投票、满意度测评等渠道,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参与,做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积极指导街镇、社区引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党组织,强化居民自治,“要不要改、改什么、怎么改、改了怎么管”由居民协商决定,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效顺利推进,推动改造后的小区管理逐步规范。如思明区先锋营小区在双莲池社区的牵头下,成立小区党支部,通过推荐和自荐方式选出居民自治小组,在改造中根据群众诉求,增设楼梯扶手,为残疾人安装坐便器把手等便民设施,充分发挥居民在改造中的主体作用,实现以人为本。

  (五)加大统筹管线整治工作。2017年起,市通信管理局根据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厦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城市品质提升的工作要求,每年组织各家通信运营商制定老旧杆路及通信缆线整治计划和方案,落实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工作。2019年1月,市通信管理局与市建设局联合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整治的基本要求规范及财政资金的奖补机制,鼓励弱电缆线单位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2020年8月,根据黄燕添副市长要求及市人居办、市振兴办及市政大提升专项工作组安排,市通信管理局牵头各运营商完成了《厦门市乡村户外缆线规范化整治方案》及《厦门市乡村户外缆线规范化整治标准》的编制。近年来,根据《厦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机制,老旧小区具体改造项目由各属地镇(街)汇总统计,市通信管理局根据改造项目统筹安排各弱电缆线单位跟进整治,该项工作已每年常态化开展。同时,市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会议,协调管线等相关工作,确保同步推进实施,保障改造效果。

  三、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市建设局将加强筹划,指导督促各区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努力推动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善老旧小区及其周边片区市政配套设施,提升居民居住环境;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养老、读书室、健身设备、便民市场等公共生活服务设施短板,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小区管理及社区治理水平,完善业主自治机制,推动改造片区的宜居度实现整体提升;持续对接市通信管理局推进老旧小区管线整治力度,切实提升群众居住和生活品质。

  领导署名:朱文彬

  联 系 人:蔡珍珍

  联系电话:2204279

  厦门市建设局

  2022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