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1-059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1〕61号
生成日期: 2021-07-19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10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7-19 17:11
字号: 分享:

陈敏伟委员:

  《关于对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的几点建议》(第2021201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我局高度重视陈敏伟委员提出的建议,多次组织调研槟榔片区、振兴片区、宁安里等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对照委员提出建议专门组织研讨,同时致电代表进行沟通和讨论,我局将在职能范围内给予重视和支持。

  二、措施与成效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起步较早,从2009年起陆续开展(主要是改造小区的路面、环境、安防门等);比较成体系的改造是从2015年开始试点、2016年两办印发实施方案(厦委办发〔2016〕24号),在全市推行老旧小区改造。几年来,全市累计完成544个小区改造,涉及房屋2041栋,居民6.81万户,建筑面积507.5万㎡,工作成效明显,“厦门经验”在全国推广。2020年,市府办出台《厦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厦府办〔2020〕98号),推进2000年底前建成、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齐全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㈠以居民为主线,实现共建共享。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市始终坚持以片区提升为目标,遵循“微”改造原则,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结合完整社区建设,统筹推动老旧小区及其周边片区系统综合改造,形成整体改造效应。各街道全面摸排,合理规划,多问计于民,以居民的需求为主线,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将停车位规划及“智慧停车”建设、楼梯扶手维修、增设屋面防水系统、清除通道障碍物等居民关心的事宜统一纳入设计方案考量,实现共建共享。如思明区在楼梯宽度满足消防逃生要求的情况下,2020年增设了500多米楼道栏杆扶手;根据群众停车需求和小区硬件条件,结合小区绿化改造,同步将小区可利用的空地铺设植草砖和透水砖,近年来累计增加小区停车位1129个,有力缓解停车难问题。集美区根据居民意见,将石鼓路117号等改造项目进行了立面粉刷整治。

  ㈡积极申请资金,保障改造进度。我市通过居民合理出资、政府财政支持、管线单位出资、社会力量参与、以及金融服务支持等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其中,政府财政资金按照“保基本”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2021年,我局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4929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市级财政年度预算安排老旧小区改造以奖代补资金4500万元,资金均已拨付至各区。

  ㈢充分尊重民意,精准补齐短板。鼓励群众参与,坚持“共同缔造”理念,改造前问需于民,广泛宣传,深入摸底居民意愿,通过征求意见会、露天公告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公开公示改造项目分类及规划设计方案,实现居民自主点单,切实满足群众需要;改造中问计于民,邀请群众代表参与现场监督及巡逻指导,把老旧小区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改造后问效于民,确保群众满意才通过,通过积极引导居民参与改造,加强居民对改造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推动计划

  下一步,市建设局将加强筹划,指导督促各区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努力推动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善老旧小区及其周边片区市政配套设施,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并结合“近邻”党建引领美好社区营造工作指引,挖掘存量空间,补齐养老、托幼、停车、便民市场等公共生活服务设施短板,对小区道路路面按规范要求设计和施工,提高居民通行安全同时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并尊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更加贴近和满足居民的需求。同时,将持续与发改、财政部门对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请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申请中央财政资金,加大改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居住和生活品质。

  领导署名:周兴寿

  联 系 人:蔡珍珍

  联系电话:2204279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7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