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1-056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1〕57号
生成日期: 2021-07-14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3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3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2039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7-14 16:21
字号: 分享:

钟黎璇委员:

  《关于运用土壤固化技术优化我市工程泥浆和淤泥处置的建议》(第20212039)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 办理工作背景

  工程泥浆和淤泥应被视为一种可以带来保护环境和节约能源效果的资源,其资源化利用既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美丽厦门建设的最终目标。破解我市工程泥浆和淤泥处置难题、拓宽出路、避免二次污染,资源化利用是一个可持续的发展方向。

  收到提案后,市建设局牵头组织市资源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积极办理,就运用土壤固化技术解决工程泥浆和淤泥规模化资源化利用等建议进行讨论,同时对目前我市淤泥、泥浆和地铁盾构土的资源化利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

  二、 措施与成效

  (一)开展相关技术研究

  为推动我市建设科技的发展,市建设局开展污泥资源化利用相关的建设科技项目研究。一是2018年立项建设科技项目《泥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综合技术研究》,项目基于长期的工程实践,研究建筑泥浆的快速脱水技术,其中研发的新型复合添加药剂、泥饼再生砖技术和改良种植土资源利用技术,可为工程建设和生态污泥绿色处理等领域提供支持,具有较高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二是2019年立项建设科技项目《城镇淤泥脱水与资源化利用新技术研究》,该课题拟以厦门张埭桥流域EPC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为依托开展研究工作,主要解决淤泥水下探测检测、水体内源污染淤泥成份分析、水库淤泥深度脱水、水库淤泥资源化利用等难题。

  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建工建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土壤固化、软土(淤泥、污泥)固化等方面技术处理能力处于国内前列,主编了土壤固化相关的三个建设行业标准,并应用于省内外多个工程。目前,我市多家资源化利用企业正在和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探讨在土壤固化方面的合作。

  (二)编制相关规划

  我市已编制完成环境卫生、污水布局研究等专项规划,针对常规垃圾初步建立了转运、处理和处置系统,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污水厂污泥。桥梁、建筑及地铁施工中产生的泥浆从大类上属于建筑垃圾,根据2016年6月市政府批复的《厦门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建筑垃圾收运规划是各建设或施工单位应经渣土管理部门批准,按规定运输线路自运或委托环卫部门代运到海沧、同安和翔安指定建筑废土消纳场所集中处置。

  近年来,市资源规划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我市建筑垃圾处理场所的空间选址及建筑渣土再利用方面的相关规划研究,结合厦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三年行动计划—裸露山体(露天矿山、矿坑等)和相关片区规划,按照就近和满足城市开发建设需求的原则,梳理我市近期及远期建筑废土消纳场所。

  (三)规范淤泥、泥浆和地铁盾构土的消纳处置

  2020年4月,市建设局印发《关于优化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事项办理流程的通知》,需要利用建筑垃圾作为原料的资源化利用企业可向市建设局申请《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消纳场)。目前我市已有19家企业取得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其中厦门振邦顺和建筑废土资源再生处置有限公司、中旭制胜(厦门)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厦门鑫延鸿建筑废土资源再生处置有限公司等企业具备泥浆、淤泥和盾构土的资源化利用能力,主要利用泥浆、淤泥和盾构土生产再生砂、营养复合微生物肥、再生砖、陶土、砂浆添加剂、下水道窨井壁等产品,年处理泥浆、淤泥和盾构土能力超过300万吨。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一)我市将继续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尽快形成具有厦门特色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加快推进资源化利用工艺和产品规范化、标准化,扩大再生产品的应用范围,提高再生产品附加值和资源化利用率。

  (二)我市将推动企业和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科研机构在土壤固化方面的合作,加快推进土壤固化技术在工程上的应用。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庄毅伟

  联 系 人:邱永聪

  联系电话:0592-2208185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