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0-054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0〕55号
生成日期: 2020-06-08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203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203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203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0-06-08 17:31
字号: 分享:

邱兴亮委员:

《建议大幅缩短我市建筑外立面清洗、粉刷期限》(第20202035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 办理工作背景

    您深入研究我市建筑外立面清洗、粉刷的现状和问题,指出了我市清洗、粉刷期限过长,规定未能得到有效遵守和执行的问题,提出大幅缩短清洗粉刷期限、依法查处违规行为、加大宣导引导、扶持建立专业队伍等建议,分析到位,意见中肯,有利于推动我市街区立面景观的长效管理、提升城市颜值,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

我市很早就开展城市建筑外立面改造工作,目前已基本覆盖全市的主要干道和重要次干道两侧,对改善市容市貌,提高居住品质,提升城市颜值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后续的清洗、粉刷等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出台《厦门市建筑外立面装饰装修管理规定》(市政府第152号令)、《厦门市城市容貌标准》等文件对建筑外立面改清洗、粉刷提出了规范性要求,起到一定的政策保障和引导作用,但确实存在您提到的规定期限过长,未能得到有效遵守和执行的问题。今年228日市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从立法层面加强了清洗、粉刷等维护行为的规范,并明确了法律责任及相应处罚。

二、 措施与成效

(一) 关于大幅缩短我市建筑外立面清洗、粉刷期限

《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应当对建筑外立面开展日常检查,并按照城市容貌标准的要求进行清洗、粉饰、修缮、修复等维护。” 我市对建筑外立面的清洗、粉刷期限在《厦门市城市容貌标准》进行规定,具体由市市政园林局牵头制定,我局将积极做好配合工作,与城市容貌标准的编制单位对接,促进《厦门市城市容貌标准》对标上海、杭州等建筑立面维护管理先进城市,推动缩短建筑外立面清洗、粉刷期限。

(二)关于督促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严格遵守清洗、粉刷期限规定

2月份审议通过《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对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的维护责任进行规定,并加强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违反规定不履行清洗、粉饰、修缮、修复等维护义务的的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该项规定从今年41日起执行,纳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的日常工作中。

(三) 关于引导增强按期清洗、粉刷建筑外立面意识

以《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实施为契机,结合法规的宣贯活动,对社区、物业进行法规宣传,我局印制宣传册子1万本,拟发送到社区、物业公司等,并于4月份组织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人民网、央广新闻、福建日报、东南网、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海峡都市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单位参加,对《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进行宣传。《厦门日报》等媒体全文刊印了《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进行社会宣传。通过全面、多种方式宣传,加大市民、物业企业及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的知晓率,引导管理责任人增强按期清洗、粉刷建筑外立面意识。

(四)关于扶持建立一支稳定的建筑外立面清洗、粉刷专业队伍

一是目前我市能提供外墙清洗服务的保洁公司较多,能开展外墙清洗、粉刷的高空作业人员未出现短缺现象,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二是通过市场调节作用,可以引入本市以外的公司参与,有效补充我市的外立面清洗、粉刷市场需求。三是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主管部门的培训,对涉及服务业《特种人员高空作业证》持证人员的培训和认证,建立 “蜘蛛人”培训和引进力度机制,厚植外立面清洗、粉刷作业人员储备。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由于历史习惯,大部分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没有按期清洗、粉刷建筑外立面的意识,对建筑外立面“得过且过”,需要像“垃圾分类”一样,通过一个渐进的过程来培育相关意识。

下一步,将结合《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的实施。进一步规范建筑外立面清洗、粉饰、修缮、修复等维护工作,依托社区网格化巡查、物业公司日常管理,做好辖区内建筑外立面定期清洗、粉饰等维护活动的提示机制,告知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按时开展清洗、粉饰等维护活动。

建筑外立面清洗、粉刷等维护,是一项需要长期推动实施的工作。各级建设系统将会同市直各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一如既往抓好建筑外立面管理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朱文彬

联 系 人:黄剑翔

联系电话:2031858

 

                       

 

                              厦门市建设局

                             20206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