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20-052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20〕53号
生成日期: 2020-05-29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厦门市建设局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05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5-29 17:04
字号: 分享:

民盟界别活动小组:

《关于设立管理平台加强业主委员会监督管理的建议》(第2020400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读转来的建议内容,对照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业委会性质背景

鉴于《物权法》《民法通则》《民法总则》《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尚未直接明确业主委员会的性质,但从其选举产生和管理职责等内容来看,业主委员会既区别于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的物业服务管理,又可共存于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与业主大会及其他业主自治组织一起,作为业主行使共同管理权利的组织形式并履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等自治管理职责,在某种程度上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性质相似,属于群众性自治组织。

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规范业委会管理。一是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实施细则》(厦府〔2015346),进一步规范了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的组织架构、成员条件、运作方式等,细化规定了业主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的资格条件、报酬待遇、禁止行为、资格终止、备案管理、印章刻制、换届审计等内容。二是联合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加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自治工作的通知》(厦建房〔201549号),提出包括加快业主大会组织成立的筹备工作、指导和监督业主委员会依法开展工作、健全物业管理联席会议运行、社区组织甄选业委会成员、社区居委会加强指导监督、完善业主大会运行机制、推进社区物业民主协商、组织社区开展服务评议等具体措施。三是结合《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修改)》立法课题调研、“完善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制度,提升我市物业管理工作水平”议案办理,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查、考察学习于20191212日印发《厦门市住宅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导规则》(以下简称《指导规则》)及《厦门市住宅小区管理规约》《厦门市住宅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厦门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章程》《厦门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等4件示范文本。从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的成立、业主大会的召开,到业委会的选举,再到业委会的运行管理,全方位地进行指导和规范。

其中,在业主委员会委员素质方面,《指导规则》明确业主委员会委员应符合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公正廉洁,具备一定组织能力,具有履行职责的工作时间、文化水平的条件,引导具备财经、法律、工程、环境等专业专长的业主参与业主委员会委员遴选,倡导党员业主担任监察委员,负责档案管理、印章管理,具备财务经验或业务知识的业主担任财经委员,管理小区财务。在会议规程方面,明确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召开条件、召开程序以及会议无法召开的补救措施。制度管理方面,提出业主委员会应建立印章、档案、财务管理及信息公开等制度。拟通过《指导规则》和示范文本,努力建设以组织完善为前提、以自我管理为基础、以规则指引为依托的业主自治共管机制,推动小区治理实现党的领导、行政管理与业主自治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同时就该文件,我局开展多场宣贯会,对全市各街(镇)、社区物业专管员、业委会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加强与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面对面交流探讨。

(二)加快物业管理综合平台更新。“厦门市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具备厦门市物业服务企业信息登记登记、项目备案、信息通知、年报报送等功能。为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我市物业行业监管,保障2020年施行的《厦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厦门市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信用综合评价办法》相关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我局已通过厦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服务平台提交物业管理综合平台信息化项目立项申请,加快物业管理综合平台的更新。

(三)推动业委会平台建设。由厦门市委政法委、市工信局牵头,联合民政、建设等相关部门打造的“家住厦门”平台是属于“i厦门”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业主、业委会、物业和社区共同使用的小区共治智慧平台。主要围绕住家周边服务及小区治理,实现投票选举表决、邻里纠纷调解、物业报事报修、“小区电子通行证”等各类公共事务和民生服务线上办理功能。该平台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十周年优秀案例奖、全国“互联网+政务”优秀实践案例50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十周年优秀案例奖、数字福建电子政务十佳案例等多项荣誉。2018年底,“家住厦门”已在集美区的宁宝世家、文滨花园、红树康桥、金博水岸、大学康城二里、滨水小区一号地块等六个小区启动试点,取得良好成效。当前平台已在思明区加快推进力度,并逐步向全市推广。我局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就继续完善该平台开展讨论,如增加小区专项维修资金公示情况。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积极配合厦门市委政法委、市工信局等部门,推动“家住厦门”业主共治平台建设。二是加快推动《厦门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修改)》立法课题调研,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争取特区立法权并主动突破创新,强化小区业委会建设,从经济特区法规层面解决那些力所能及的问题。

领导署名:叶文语

联 系 人:秦昕

联系电话:0592-2204279

 

 

 

                              厦门市建设局

                             20205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