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19-054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19〕79号
生成日期: 2019-07-15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10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10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10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15 15:36
字号: 分享:

梁明煅委员:

您的提案《大力发展工业建筑设计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第20191017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收到您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随即对我市工业建筑设计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全面了解和分析,并对目前在厦做从事工程设计活动的工业建筑设计类企业进行情况收集。

工业建筑设计在工程设计企业资质标准中属建筑工程设计资质类。厦门经济特区开放之初,为适当工业发展需要,专门成立厦门工业设计院,为特区发展的工业厂房设计做出了巨大贡献。厦门工业设计院改制为现厦门华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全国建筑市场的开放,陆续有厦门陆原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原机械工业部第六设计院)、信息产业电子十一院、中机第一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等经营业务涉及工业建筑设计的工程设计企业进入厦门市场,为我市社会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了解提案的情况,我局于2019319日,邀请您和部分相关工业建筑设计企业组织召开座谈会,分析了工业建筑设计的相关问题。工业建筑设计具有工艺主导、专业细分程度高、市场不均衡、工艺设计人力成本高且流动性大等特点。

二、措施与成效

(一)引导设立标准规范、符合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工业建筑设计机构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建筑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本市工程设计企业面向的也是全国市场,因此,发展工业建筑设计企业,可采用培育发展本地企业和引进国内大型企业两种方式。鉴于工业建筑设计的特点,应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合理谋划。为加快建筑业发展,我市制定《关于印发促进建筑业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厦府〔2015218号),鼓励引进具有工程设计综合资质、工程设计行业甲级和工程设计专业甲级企业,并对其迁入当年产值到达5000万元以上的进行20万元以上奖励。我市亦出台一系列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措施。

(二)形成工业建筑专门设计规范

国家现行工程建设规范体系中已有工业建筑设计专门规范,我局在日常行业管理中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设计规范,鼓励有能力的工程建筑设计企业在具体工作中积极参与相关规范修订等工作,提高行业影响力。

(三)补齐工业建筑设计短板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建筑设计质量管理,规范建筑设计行为,保障工业建筑设计质量。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大型工业建筑设计工程,招标人可设置类似工程业绩要求,引入高水平工业建筑设计师,提升我市工业建筑设计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推动计划

鉴于工业建筑设计的特殊性,建议继续关注我市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的去向,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适时推进我市工业建筑设计做大做强。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林树枝

联 系 人:佘哲青

联系电话:8122657

 

    

厦门市建设局

20197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