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70-01-2019-051 主题分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办函〔2019〕73号
生成日期: 2019-07-02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207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207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2019207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19-07-02 15:31
字号: 分享:

陈世真委员:

《关于建设以健康水循环城市为主题的城市水展览馆的建议》(第 2019207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市市政园林局、市教育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现将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一、节水方面

近年来,通过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厦门市已连续三年蝉联“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我局也将继续牵头组织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您的建议为我局节水工作的展开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参考意义。我局与各单位一直坚持开展节水宣传工作,组织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节约用水的科普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普及用水知识

厦门水务集团每年都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帮助用户树立起亲水、惜水、节水的消费观念。我局与市市政园林局、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制作动漫宣传片在xm6移动电视、全市户外电子媒体上播放。同时市水利局在厦门日报上开辟专栏,宣传贯彻水法律法规和水利建设成效。

(二)开展主题实践

我局与市市政园林局、市教育局、市水利局积极开展各类的环境教育实践活动。各单位积极为中小学生提供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观水利工程、水厂等生产基地。每逢“中国水周”、“世界水日”,厦门水务集团都会组织开展不同的主题实践活动。如持续开展“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并在大学内先后举办了以节水为主题的辩论赛、专题讲座、创意海报征集等活动。通过实践教育,普及环保节水知识,提高道德环境素质。

(三)编制科普教材

水务集团印制了《节水小常识》和《用水小常识》等宣传资料,深入每个家庭进行宣传,切实把节水观念传递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市教育局在义务教育及普通高中的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了有关生态文明教育的内容,并把生态文明教育内容和要求纳入课程目标中,各校通过校本教材,培养广大青少年的节水意识。

今后,我局与各单位将继续推进节水宣传及相关工作,组织印发更多样的节水教材,让服务成果惠及更多的市民群众。

二、科普基地建设方面

针对提案中结合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城市水展览馆的建议,我局将牵头城市水展览馆用地与建设方案的选定,参考结合城市污水处理厂或水利设施建设的意见,旨在向民众展示水的循环过程,体现水资源保护与污水治理的不易。

目前我市现有污水处理厂均为集约用地建设,厂区内存在大量通风井、检查口、消防逃生通道等开放设施,如对公众开放则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故暂不考虑对现有污水厂的改造。

对于岛内外新建、改扩建的污水处理厂以及水利枢纽工程,待明确城市水展览馆选址及设计方案后,我局与市市政园林局、市资源规划局、市水利局将积极配合,为城市水展览馆的建设,提供空间保障以及必要的资源。

目前在建的前埔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因选址地势特殊且规模较大,采用半地下埋地建设,已在处理设施箱体上方合理区域预留了3000平方米区域建设科普基地,未来我们将根据市统一要求,开展城市水务科普展览建设,为全市人民提供科普节水用水知识的实践基地。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张文勤

联 系 人:黄锦睿

联系电话:13950186188

 

 

厦门市建设局   

20196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