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60-01-2021-005 主题分类 城市建设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停车办〔2021〕1号
生成日期: 2021-03-15
标 题: 厦门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厦门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10:33
字号: 分享:

  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相关项目建设(代建)单位:

  《2021年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报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各自职责抓好落实。

  厦门市停车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1日

  2021年全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和市政府关于全方位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厦门行动计划,推进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加大停车位供给,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增加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任务

  编制实施我市停车场“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针对居住区、商业办公区、公园景区、历史街区、医院、学校、地铁站点等区域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建设完成一批公共停车场;推行“互联网+”智慧停车模式,挖掘既有停车设施(车位)的使用效率,推动专用停车场(位)共享开放。2021年,推进建设5处换乘停车场,新增3000个以上路外公共停车泊位。组织15个机关、事业单位专用停车场共享开放,缓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医院、大型商业设施、旅游景点等城区交通拥堵区域白天停车难和居住区夜间车位不足问题。

  二、工作内容

  (一)落实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我市停车场“十四”五发展规划在通过专家评审的基础上,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报市政府研究,加快推动规划项目落地实施。(责任单位:市建设局、资源规划局,各区政府)

  (二)推动建设换乘停车场。实施公交优先的发展战略,在机场、高铁站点、公交首末站等交通枢纽和轨道区间站点及其周边,建设P+R换乘停车场,实现私家车与公交换乘接驳,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资源规划局、机场指挥部、铁路指挥部,轨道集团、公交集团等项目建设单位)

  (三)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医院、大型商业设施、旅游景点等城区交通拥堵区域停车难,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招拍挂”供地,按照“完工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的原则,推进各区和相关建设单位按计划实施公共停车场建设,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市建设局、资源规划局、发改委、财政局、教育局、市政园林局、交通局,各区政府,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集美新城指挥部、东坪山发展提升指挥部,市政集团等项目建设单位)

  (四)推动机关、事业单位专用停车场共享开放。由市区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具备实施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停车场提供错时停车和分时租赁,实施共享停放。其中市级推动实施3个,各区各自推动实施2个,共15个。利用市停车信息系统发布车位共享信息。鼓励本市国有企业开放办公场所停车场提供共享停放服务。(责任单位: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建设局、国资委,各区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区、各责任单位、各业主(代建)单位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实施和管理,制定任务项目的月度投资、进度、开竣工等具体建设计划,精准发力,力促项目按既定计划快速推进,确保各项任务得到落实。各审批服务部门要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主动对接、主动沟通,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工作。

  (二)创新投资机制。除财政投资划拨供地的建设投资模式,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要加快实施建设项目用地招拍挂,推动国企和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进一步研究公共停车设施投资机制,激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设施投资建设的积极性。

  (三)加强督促跟踪。对项目进展情况实行月报制度,各责任(建设)单位应及时更新信息,在每月25日之前将当月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等情况报市建设局(停车办),于7月5日、10月5日、12月25日前将半年、9个月、全年完成情况报送市建设局(停车办)。市建设局(停车办)会同相关部门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检查监督,建立健全项目考核机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