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53-01-2022-008 主题分类 物业管理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
生成日期: 2022-05-17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第二次物业管理工作联合检查情况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第二次物业管理工作联合检查情况的通知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第二次物业管理工作联合检查情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7 11:28
字号: 分享:

各区建设局、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0日至21日,我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工作部署,对6个区共24个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项目开展联合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存在问题

  (一)环境卫生及现场秩序方面

  小区环境卫生及现场秩序基本合格,其中嘉莲街道信和广场、新阳街道海投尚书房得分较高,嘉莲街道阿里山大厦、嘉莲街道莲花大厦得分较低。各小区问题点主要体现在:

  1.环境卫生、绿化维护不到位。如天花板蜘蛛网、墙面污迹;消防栓箱、信报箱、楼梯扶手积灰;排水沟有生活垃圾;楼道、地库、绿化带等区域堆杂;绿地黄土裸露、死苗;绿化带、水景等区域保洁不到位等。

  2.基础设施未维护到位,如道路、花坛、面板、路灯破损。

  3.垃圾投放点保洁不到位。如投放点垃圾落地、垃圾混投;土头垃圾随意堆放;有毒、有害垃圾未及时清运;日常消杀记录不规范等。

  4.店面门前三包未落实到位。如沿街商铺堆杂、占道经营、乱停车。

  5.安全警示标识不完善。高空抛物等警示语不足,化粪池、鼠药投放点等小区安全警示标识不完善。

  6.停车秩序管理不到位。停车场管理制度缺失或不完善,停车秩序混乱。

  (二)消防安全方面

  消防部门抽检反馈,联合·博学园、莲花尚城未发现火灾隐患,嘉莲街道嘉益大厦消防系统无法联动,集美街道古龙明珠、江头街道祥店新村、祥平街道毅达城市广场、大同街道筼筜东区·大溪地、大同街道阳光清境小区消防系统瘫痪。各小区问题点主要体现在:

  1.未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如消防应急预案、消防演练记录、日常巡查或保养记录缺失或不完善;未设专人负责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防重点部位未落实立牌管理;消防控室持证值班人员不足;员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不足。

  2.消防设施设备器材存在隐患。如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故障,联动控制设备、排烟机等故障、消控主机故障点未及时修复,甚至消防系统瘫痪、管道无水;设施设备管理不到位,消防设施前杂物堵塞,防火门未常闭,疏散指示灯、消防栓箱等破损;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占用,“消防通道严禁停车”的警示标志不足。

  3.电动自行车管理不到位。如电动车安全充电制度不健全;充电点未配置灭火器;电动车充电不规范,存在飞线充电情形;电动车停放不规范,非机动车乱停放。

  (三)电梯安全方面

  大部分小区抽检电梯情况良好,其中祥平街道毅达城市广场、大同街道筼筜东区·大溪地、大同街道阳光清境小区得分较低。各小区主要问题体现在:

  1.未建立健全电梯管理制度。如应急预案、应急演练记录缺失或不完善,“一机一档”资料不完善;未配备专职电梯安全管理员。

  2.未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及时督促维保单位进行维修、养护。如日常巡查、维修养护、故障记录不全;电梯运行存在抖动、平层间距大,井道照明故障、电梯紧急报警装置失效;电梯应急对讲故障,接线人员无法辨别呼叫电梯位置;应急电话响应不及时;电梯轿厢、机房、井道未保持清洁。

  二、工作要求

  物业服务企业要提高思想站位,时刻保持警醒,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针对本次检查指出的环境卫生、现场秩序、消防、电梯、电动自行车问题,要抓好整改,做好工作记录,分别向属地区建设局、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消防、电梯主管部门报送整改情况;同时,物业服务企业要举一反三,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各区建设局、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对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物业小区进行重点督办,持续跟踪物业服务企业的整改工作进展;对拒不按要求整改的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给予信用记录并采取其他处理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延伸检查,形成全覆盖的检査氛围和督办态势。要与各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工作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推动物业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厦门市建设局

  2022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