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53-01-2021-005 主题分类 物业管理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物〔2021〕13号
生成日期: 2021-05-06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2021年度第二次物业管理层级督导暨物业区域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2021年度第二次物业管理层级督导暨物业区域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2021年度第二次物业管理层级督导暨物业区域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6 15:23
字号: 分享:

各区建设局、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9日至4月21日,我局组织对6个区开展物业管理履职督导督查,并围绕物业企业履行物业区域内的安全管理责任,专项检查30个2020年度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较低、消防安全管理、电梯安全管理可能存在隐患的小区。现将督导督查及专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一、物业管理项目检查情况

  (一)物业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未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如鹭江街道宝马花园、侨英街道祥和雅筑二期、杏滨街道鑫锦家园一期、杏滨街道凤凰花城等小区消防管理制度不健全;大同街道古庄新城小区消控室无人值班。

  2.消防宣传或消防演练计划、记录缺失。如莲前街道联丰新城、莲前街道华林三期、梧村街道千禧园等小区消防演练材料未及时更新;中华街道望海花园、嵩屿街道新宝成花园、嵩屿街道鼓浪花园、嵩屿街道海银大厦等小区在实地检查中记录材料缺失。

  3.未制止、报告占用堵塞安全疏散通道行为。受检项目大多存在消防通道堆杂堵塞情况,如鹭江街道宝马花园、莲前街道华林三期、梧村街道千禧园、中华街道望海花园、侨英街道丰融尚城、侨英街道祥和雅筑、杏滨街道鑫锦家园一期、嵩屿街道鼓浪花园、大同街道古庄新城、大同街道厦航同城湾、新民镇榕兴花园、西柯镇长荣花园;另嵩屿街道海福广场一处楼层通道设铁门上锁,马巷镇金色悦程小区消防通道不畅道,车辆较难通行。

  4.消防设施设备器材检查、维修、保养不到位。一是较多小区消防设施设备故障导致无法联动,如中华街道望海花园、莲前街道联丰新城、梧村街道千禧园、湖里街道银都广场、江头街道明发豪庭、江头街道金盛大厦、杏滨街道鑫锦家园一期、杏滨街道广科花园、嵩屿街道海银大厦、大同街道厦航同城湾等小区;莲前街道华林三期、大同街道古庄新城、嵩屿街道鼓浪花园消防主机瘫痪,华林三期小区消防管网漏水、古庄新城消防管网无水(均已报业委会);江头街道明发豪庭、侨英街道祥和雅筑、西柯镇长荣花园等小区消防泵房或柴油机发电房报警电话故障;嵩屿街道海福广场等小区消防栓箱破损、配件缺失。二是灭火器配置不足或过期使用,如侨英街道丰融尚城、嵩屿街道海福广场等小区灭火器过期使用;中华街道望海花园、后滨安置房等小区灭火器配置不足;马巷镇金色悦程、新店镇五华广场等小区灭火器月检记录未更新。三是小区防火门损坏,如中华街道望海花园、嵩屿街道鼓浪花园,嵩屿街道海银大厦消防通道防火门部分缺失、白蚂蚁蛀蚀、老化破损。四是较多小区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灯故障,如莲前街道江山帝景、莲前街道联丰新城、梧村街道千禧园、湖里街道滨海苑、江头街道金盛大厦、湖里街道临海苑、江头街道明发豪庭、湖里街道银都广场、杏滨街道鑫锦家园一期、嵩屿街道新宝成花园、大同街道古庄新城等小区。

  5.消防设施设备巡查、维修保养记录缺失。如莲前街道联丰新城、中华街道望海花园等小区现场未见向相关单位报告记录,梧村街道千禧园现场未见巡查记录。

  6.用电安全管理不到位。如梧村街道千禧园、嵩屿街道新宝成花园等小区公共区域照明未设置漏电保护;侨英街道祥和雅筑等小区未规范电路管理,侨英街道丰融尚城线路破坏无相应处置方案;新店镇汇景新城三期设备机房用电危险区域未设置警示标志。

  7.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制度不健全。如马巷镇后滨安置房、新店镇汇景新城三期、新店镇五华广场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制度不够完善;嵩屿街道海福广场现场灭火器不足;嵩屿街道鼓浪花园未按规范拉线充电,电动自行车乱停放。

  (二)物业企业电梯安全管理工作

  1.未完善电梯管理制度,按规定配备电梯安全管理员。如西柯镇长荣花园电梯安全员证件过期。2.未结合项目实际制定应急预案或未定期开展年度演练。如梧村街道千禧园、侨英街道丰融尚城、嵩屿街道新宝成花园等小区年度演练资料不健全,大同街道厦航同城湾电梯演练方案与实际不符。3.未做好日常巡查工作,及时督促维保单位进行维修、养护。一是日常巡查记录不全,如西柯镇长荣花园现场未见电梯巡查记录,大同街道古庄新城电梯日常巡查材料未上墙公示,湖里街道银都广场、新店镇汇景新城三期等小区电梯故障报修记录缺失。二是电梯运行存在抖动、异常等问题。如莲前街道江山帝景、莲前街道华林三期、大同街道古庄新城电梯门异响;莲前街道联丰新城、嵩屿街道海福广场电梯有明显抖动;湖里街道明发豪庭、湖里街道滨海苑、江头街道国宝新城、江头街道金盛大厦、江头街道银都广场等小区无应急照明;江头街道国宝新城、大同街道厦航同城湾、新店镇五华广场等小区部分平层标识不清晰;江头街道金盛大厦曳引机漏油,新店镇汇景新城三期电梯井道轨道油盒盖未合上。三是电梯轿厢、机房、井道未保持清洁、照明良好。如杏滨街道凤凰花城、西柯镇长荣花园、新民镇榕兴花园小区底坑或轿顶有杂物;湖里街道滨海苑、江头街道金盛大厦、嵩屿街道海银大厦机房堆杂或粉尘较大。四是较多小区机房灭火器巡查不到位,配置不足或失效使用,如鹭江街道宝马花园、湖里街道银都广场、湖里街道临海苑、侨英街道祥和雅筑、嵩屿街道海银大厦、马巷镇金色悦程等小区。五是电梯应急对讲失效,如新民镇榕兴花园小区。

  (三)物业企业基础服务工作

  1.星级评定结果落实情况不到位。如鹭江街道宝马花园、莲前街道华林三期、马巷镇后滨安置房等小区星级铭牌悬挂位置不显著,梧村街道千禧园、嵩屿街道海银大厦等小区星级铭牌未悬挂。

  2.物业服务内容与质量标准等公示不到位。如湖里街道滨海苑小区。

  (各项目专项检查问题汇总情况详见附件)

  二、各区物业主管部门履职督导督查情况

  此次区局履职督导督查,采用督查对象自查、座谈交流、实地检查项目相结合方式,了解各区物业管理日常监管履职情况,交流学习好的经验做法。督导交流会上一并部署厦门市物业服务企业、项目经理信用评价工作以及2021年度厦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的准备工作等。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提升服务水平

  物业服务企业要时刻保持警醒,绷紧安全管理这根弦,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在各专项工作安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履约履责,提前制定更加有力有效的防范措施,“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抓好问题整改,及时自省,规范服务行为,不断自我加压,提升星级服务水平。

  (二)厘清责任,形成监管合力

  物业服务企业要按照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认真履约履责,切实做好物业服务区域安全管理工作,对重大安全问题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主动采取相应措施,并及时向小区业委会、属地街镇及消防、市场监督、执法、房管等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报告,协助处理安全隐患问题。各区建设局既要加强监督检查,也要及时指导督办,在厘清物业管理区域里各项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职责边界、防止责任转嫁的同时,强化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协作,推动形成监管合力,协助抓好问题整改。

  (三)挂牌督办,督促落实整改

  各区建设局要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对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物业小区进行重点督办,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对拒不按要求整改的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给予信用记录并采取其他处理措施。各区要督促小区业委会(责任主体)及时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举一反三、延伸检查,制定和完善督查方案,形成全覆盖、高强度的检查氛围和督办态势,坚持做精做细、做深做实,与街镇、社区加强工作协调,推动物业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四)相互借鉴,促进全面发展

  各区要坚持党建引领,顺应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趋势,坚持把物业管理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物业管理中的政治引领和核心领导作用,打造示范小区。推动工作整合,调剂充实区建设局、街镇等一线物业管理部门力量,形成管理合力。同时,各区要加强交流学习,相互借鉴吸收好的经验做法,比学赶超,互相改进,全面发展,全面提升。

  附件:各区2021年第二次专项检查问题汇总

  厦门市建设局         

  2021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