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51-01-2022-006 主题分类 重点工程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重〔2022〕12号
生成日期: 2022-04-15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专项指导服务情况的通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专项指导服务情况的通报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专项指导服务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15 17:25
字号: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聚焦“提升代建管理水平、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根据重点项目管理和代建制度管理有关规定,市建设局、市重点办牵头于4月11日至13日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市重点项目专项指导服务工作。现将指导服务及评价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指导服务按照“双随机”抽查(项目随机、专家随机)方式选取了24个在建市重点项目,涵盖房建、市政、交通等类型。指导服务主要聚焦项目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综合评价项目的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以及综合管理等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一)评价结果(按得分降序排名)

  1.优秀等级(得分≥90分)项目共14个: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厦门新会展中心、下忠安置房、海翔大道(公铁立交-香山段)提升改造工程、福建省厦门第六中学同安校区、西亭官任安置房A1地块、机场片区蔡厝高中、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体育馆、东孚北路(旧国道324线-孚莲路东二路段)工程、五通浦东花园安置房(安置房及幼儿园)、象屿集团大厦、同业楼二期、翔安区嶝山小学、湖里实验学校。

  2.良好等级(80分≤得分<90分)项目共10个:环东海域新城翔安火炬实验学校、下湖安置型商品房二期工程、同翔基地市头中学、东南智慧供应链产业园、筼筜湖第二排涝泵站及西堤闸工程、翔安机场高速公路(沈海高速-翔安南路)、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柏涛学校、厦门新机场莲河片区防洪及排水除涝工程、五显中学、金尚学校。

  (二)结果运用

  1.对优秀和良好等级项目的代建单位给予肯定,优秀等级项目记入良好信用记录C5档一次,良好等级项目记入C6档一次。

  2.本次指导服务结果将纳入市重点项目年度考核、代建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以及市国资委对各国企年度考核。

  二、较好的做法

  (一)创新管理模式。部分项目采用创新管理模式,优化代建项目管理。如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项目采取手机APP对危大工程实时管控,编制各危大方案技术交底并采取二维码挂牌,跟踪危大工程方案落实情况;厦门新会展中心项目采用搅拌云平台、轴力伺服系统及大跨度钢结构安全自动化监测系统等技术手段,严格把控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福建省厦门第六中学同安校区项目加装“现场管理和防疫防汛专用监控系统”,可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远程实现集团、公司、部门和代建项目部多层级、全方位对施工现场的一体化管控;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体育馆项目运用BIM技术,监理管综及主体结构的可视化三维模型,提前发现多处结构碰撞及时进行方案优化,避免返工,节约投资的同时缩短工期。

  (二)优化施工工艺。部分项目在关键工序中创新使用新技术、新工艺,保障施工质量与安全。如海翔大道(公铁立交-香山段)提升改造工程沥青砼路面采用智能化摊铺、碾压工艺,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施工质量、降低项目建设风险,更好的实现路面施工质量均质化、信息化;东孚北路(旧国道324线-孚莲路东二路段)工程采用FTBR污水处理设备,废水经过处理后可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实现零污染排放;象屿集团大厦项目使用弧形外倾斜面施工吊篮技术,通过设置分段式斜面导轨和水平导杆,实现了吊篮在弧形外倾斜面的运行,有效缩短施工工期。

  三、存在问题

  (一)现场质量及安全管理不到位。部分项目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日常管理不到位。如质量方面,墙面混泥土外观出现蜂窝麻面砼漏浆、预埋件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方面,存在部分项目脚手架设置、模板支撑不规范,洞口、临边防护不到位,出入通道无防护棚等安全隐患。

  (二)项目管理机制不完善。个别建设(代建)单位在项目管控上存在薄弱环节,未能科学统筹健全企业和具体项目的管理机制,分级协调、合同、进度、投资、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管控措施不完善。个别项目管理机制简单套用相关文件内容且未按规范印发执行。

  (三)日常履职履责不到位。部分建设(代建)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专职人员考勤率不足,未按要求组织召开周例会,项目日常检查频率不够,未及时系统梳理项目问题形成文件,对日常发现的问题也未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并反馈。

  (四)相关文件审核不严谨。部分项目建设(代建)单位未审核项目各项工期计划,工期计划中未制定资源要素需求计划,相关文件变更程序不规范。部分变更图纸无出图章,个别建设(代建)、设计单位未按流程审批相关文件。

  四、工作要求

  各相关部门及项目参建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发扬攻坚克难精神,集中优势资源,加强力量调度,开足马力,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一)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各项目建设(代建)单位应针对指导服务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工程实体缺陷等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坚持以整改促提升,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各项目责任单位应及时予以督促落实。

  (二)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各项目建设(代建)单位应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交流,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强化项目投资、进度、质量、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等管控以及综合管理,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加力加速项目建设。

  (三)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各项目建设(代建)单位应紧盯年度目标和关键节点,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优化施工组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大人员、材料、机械设备投入力度,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四)夯实安全生产底线。各项目建设(代建)单位应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特此通报。

  附件:2022年第一季度市重点项目指导服务情况汇总表

  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