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6-54-01-2020-078 主题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厦门市建设局 文 号 厦建工〔2020〕74号
生成日期: 2020-09-30
标 题: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厦门市建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30 15:56
字号: 分享:

  各区建设局,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市建筑废土站,各建设(代建)、施工、监理单位: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叠加,成为新冠疫情以来首个超长黄金周。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厦安办〔2020〕78号)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人民欢度国庆中秋佳节。现将做好国庆期间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

  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始终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安全生产全过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清醒认识重点敏感时段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特殊意义,主要领导强化筹划部署,分管领导坚决抓好落实,全面落实“主动创稳”各项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积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紧盯重点区域,加强安全监管

  国庆、中秋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紧盯高危岗位、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全面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重点开展隧道施工、地铁工程、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塔吊、施工电梯、涉海施工、渣土运输、工地消防安全、防台防汛、施工用电,以及高处作业等安全检查和整治,要重点抓好假期不停工工地的安全检查,最大限度防范事故发生。

  三、狠抓隐患整治,落实闭环管理

  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隐患排查与治理。节日期间,各区建设局、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市建筑废土站要下沉监管力量,组织各级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节前和节中的安全监管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无法及时整改的要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停工停产决定。此外,还要加强对前期发现问题隐患的“回头看”,按照时间节点落实隐患整治项目建设清单,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闭环管理、对账销号。

  四、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不放松

  当前正值季节变化时期,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不放松,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配足防疫物资,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建筑工地要严格落实节前节后人员去向跟踪健康管理;要落实好防疫专管员制度,严把人员入口关、个人防护关、生活保障关和现场管理关;要严格落实项目部管理人员、施工现场劳务人员有限空间和人员聚集作业时科学佩戴口罩等要求,保持适当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勤洗手、勤消毒,严防疫情反复。

  五、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相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保障。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应对,科学有效处置,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厦门市建设局 

  2020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