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建设局机关效能建设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0 15:46
字号: 分享:

局机关各处室办、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机关效能建设和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 《2021年厦门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厦效督〔2021〕1号)具体要求,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2021年厦门市建设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专此通知。

  厦门市建设局机关效能建设和   

  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2021年厦门市建设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全局机关效能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围绕市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持续深化“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有力有效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提质增效、深入发展,为我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政治意识,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行动上工作中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

  (二)做到知信行统一。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这一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找准定位,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固强补弱,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当好“四个排头兵”,推动“十四五”厦门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等,完善制度机制,跟踪督促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办公室

  二、聚焦发展大局,着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实

  (一)突出中心抓落实。紧紧围绕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强链补链延链、高颜值厦门、数字经济、自由港建设、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活动等中心任务,强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将作部署、抓督促、保落实统筹一体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建账立项、一抓到底。我市实施“红黄牌”督办机制,对市级调度两次以上仍无进展或进度滞后的省市重大重点建设项目,由牵头单位会同市效能督查办挂牌督办。

  责任处室:建筑业处、城建处、重点办,局效能督查办

  (二)直查快办解难题。完善效能投诉转办、自办、督办机制,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直查快办。用好暗访暗查、现场体验、视频监察等手段,对行政服务窗口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办事质量等情况开展日常巡查、电话回访,不断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发挥机关效能监督员作用,组织到一线现场检查督办疑难问题,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注关切问题。

  责任单位:执法稽查处、审批处、局效能督查办

  (三)转变作风提实效。统筹规范综合性督查,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督查,持续推行“五不两直”,把督查决策落实与听取基层建议、推动问题解决、总结经验做法等结合起来,确保督查取得综合效应。通过“点对点”反馈、督查通报等方式,督促问题限期整改,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深化督查成果共享机制,上级部门、专项工作等督查中发现的典型问题案例,视情计入年终绩效评估。对工作中发现的推进不力、担当不足、推诿扯皮等效能和作风问题,及时移交纪检或效能督查办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单位:重点办、局效能督查办

  三、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提升机关治理效能

  (一)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面梳理我局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滚动推出提升任务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和协同配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招投标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新突破。落实服务基层“大篷车”等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责任处室:建筑业处、审批处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配合推进“效能福建”网上综合平台建设,全面清理“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推动政务服务平台数据汇聚和共享应用,推进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方面智慧政务建设。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除涉密及不宜公开事项外,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年底前实现70%以上事项“一趟不用跑”。推进电子证照跨省互认,在落实全国“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推动更多高频事项通过“全程网办”“厦门e政务”等实现跨省和省内“通办”。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及数据共享应用,实现常态化、电子化的窗口服务质量监督。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及时做好差评整改工作;持续落实服务窗口“评、立、改”活动,实现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全流程全覆盖。

  责任单位:审批处

  (三)全新打造12345“总客服”。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及省、市贯彻实施方案要求,配合打造便捷高效的“智慧客服”。按照平台一体化建设要求,完成政务服务热线归并,加强与各级各部门平台和数据对接,实现“一号直通”,并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按照平台制度化建设要求,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群众诉求受理分办、接诉即办、领导轮值接办、联动协办、考核督办、兜底促办、终结退办等闭环办理服务机制。

  责任处室:执法稽查处

  四、优化绩效管理,全力服务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优化指标促发展。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重点考核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招商引资、主要经济指标和其它重点领域工作。督促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聚焦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完善内部绩效管理,开展机关处室、局属事业单位内部绩效考评,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确保“机制有创新、工作有成绩、单位有亮点”。

  责任处室:局效能督查办、重点办

  (二)改进考评强激励。拓展绩效指标采集方式,综合运用“互联网+”等手段,提升数据采集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减轻基层负担。强化牵头处室主体主责,切实加强指标日常化管理,推动工作落实。推进核心指标有效落实,鼓励各处室积极改革创新,争取省级正向激励加分,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责任处室:局效能督查办

  (三)完善评议优服务。深化“机关做百姓评”,改进完善社会评议。进一步完善个性评议指标设置,强化社会各界对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和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评议监督的科学性、针对性。通过电话回访提高窗口办事质量,推动办事窗口主动做好服务、提升工作实效。

  责任处室:局效能督查办                                          

  五、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推进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有关规定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和机关效能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借鉴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机关办文办事办会规则和工作流程,完善部门间协助配合、机关办文办事“马上就办”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确保政令畅通、高效运行。

  责任处室: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审批处

  (二)提升履职质效。积极发挥效能建设单位主体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提升四位一体效能建设工作机制。立足机关效能建设新实践,加强业务学习、调查研究和工作谋划,锚定“创新提升”目标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提升机关效能建设质效。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大力弘扬“四下基层”“滴水穿石”“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和作风,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处室:局效能督查办

  各处室办、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化拓展机关效能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处室、单位负责人要当好“施工队长”,对重大工作、重要任务、重大项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促,层层传导压力。各级工作人员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想为善为敢为乐为,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机关效能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住房和建设局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建议分辨率1024X768,IE8.0以上浏览器,以获得最佳效果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15号 闽ICP备05008858号-2 网站识别号:350200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