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检查指导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0-22 17:40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市建设局会同相关单位开展第三季度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检查指导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189 个市级项目(含部分工程包)计划投资 109.28亿元,1-9月完成投资96.27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120.71%,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8.09%10月中旬抽取15个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并指导协调推进项目建设(详见附件)。主要情况如下:

(一)重在业务指导。检查人员采取直奔现场、不设会场方式深入工地一线,指导参建单位优化施工组织、合理编排工期计划、加强用地对接协调,制定现场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及人员到位履责等管控措施,梳理投资纳统

(二)多数项目有力推进。如湖里区西部旧村整村更新提升项目通过房屋加固、消防改造、立面规整等举措,显著提升了房屋安全、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和居住品质,初步取得良好成效。集美片区园林绿化项目工程包以属地镇街作为建设单位,多个施工作业面同时推进,大部分已完工。

(三)强化跟踪落实。前两个季度28个督促检查项目仍有5个正在整改中(大嶝台贸小镇正在办理用海手续审批;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道路工程(跑道)剩余28亩用地未移交(另有部分新增征地正在推进);厦门大学排水改善工程正在顶管工作井施工,原计划10月完工(预计推迟至11月中旬);集美新城慢行系统一期工程1010日中标重新确定施工单位,正在办理施工手续(预计11月上旬进场);翔安青少年体育综合馆周边规划路正在协调市资源规划局沟通省自然资源厅优先报请农转用审批)。

二、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指导发现部分项目在施工组织、现场管理、配套等方面存在问题,主要如下:

一是部分项目组织实施不力。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五显起步区1号污水泵站项目20192月确定中标施工单位(原计划3月开工),因建设单位水务集团重视不足,协调推进不力等,6月才取得施工许可并进场施工。石湖山LPG钢瓶检测站工程20194月下旬确定中标施工单位,因前期手续办理对接不紧密,工程规划许可延期手续、施工许可手续于1014日仍未完成,现场尚未开工。新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原计划20196月开工,办理可研报告至概算批复耗时较长(201812月完成可研报告,20198月完成概算批复),同时建设单位新阳街道对前期工作节点把握不紧,与项目责任单位沟通不主动不及时,目前尚未施工招标(1018日才报审工程控制价)。思明区道路改造工程包责任单位、建设单位统筹推进力度不够,6个电力箱式变电站尚未完成选址,电力迁改进展较慢,未系统优化沿线广告牌、标志牌布设。此外,部分项目投资统计口径不合理,未及时将工程实际完成投资额全部纳统。

二是部分项目现场管理不到位。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五显起步区1号污水泵站项目施工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长期未按规定到位履责,喷射边坡混凝土不规范,钢筋防锈处理不到位。前埔污水处理厂北线污水系统二期工程围护桩主筋焊接点未按规范错开,部分钢筋搭接长度不足,围护桩顶渣土清理不干净。朱坑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未按合同约定到位履责,边坡防护未按施工图设计加盖防雨布等。瑶山溪(灌中路-海翔大道)绿道慢行系统工程绿道部分路缘石位置偏差,彩色沥青混凝土施工控制不严,表面平整度偏差较大。翔安机场快速路南段(翔安南路—大嶝段)工程个别主线桥箱梁沥青防水层洒布不无均匀,桥面铺装检验申请批复单监理未审批,质检资料存在涂改现象。

三是个别项目受土地房屋征收影响。翔安水厂二期扩建工程计划2020年底通水运行,但部分项目建设用地(位于马巷镇)提交进展较慢(影响排泥池及围墙施工的曾厝村进村道路需于12月底前完成改道,影响进厂原水管线及供电外线施工的侯牧路北侧部分用地需于20202月前提交)。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五显起步区1号污水泵站项目计划20206月完工投用,但影响压力管道施工的用地(位于五显镇)未列入2019年度征收计划(需于20205月底前提交)。

三、意见建议

城乡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用事关百姓福祉,各相关单位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项目推力,紧盯目标、直面不足、真抓实干,抢抓第四季度施工黄金季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加强落实整改。各责任单位应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及时落实整改问题,特别是第一、二季度督促检查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应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整改,举一反三,加强人员管理,提升履约履责能力,并在月报中反馈整改情况。

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各责任单位、建设单位不能因为项目规模小而不重视协调推动,要定期研究,紧盯未按计划开竣工及投资进度滞后的项目,深入一线,解决征拆等卡脖子问题,加快手续办理,优化施工组织,紧盯节点目标,加大施工投入,加强投资纳统,促进项目有序推进。

三是加强项目监管。各项目参建单位应主动提升管理能力,强化现场管控,按合同约定履约履责;各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应加强对项目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的日常监管,加强人员履责及合同履约检查力度,同步强化一线指导帮扶。

 

附件:第三季度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检查指导情况汇总表

 

厦门市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201910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