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建设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市重点项目督查暨代建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2-23 10:53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推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的工作部署,促进市重点项目“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根据重点项目管理和代建制管理有关规定,市建设局、市重点办牵头于1210日至1213日开展第四季度市重点项目督查暨代建考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督查考评按照“重点检查(审计提出问题、投资进度滞后以及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项目)+随机抽查(结合代建企业年度信用评价按一定比例抽取)”的方式选取了24个重点项目。检查结果如下(详见附件):

1.优秀等级项目:环东海域医院、厦门马銮湾医院、保障性住房仁和公寓、地铁34号线翔安机场站工程、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北站连接线(天马山路-上湖路段)、同翔大道(沈海高速-洪新路)等7个项目。

2.良好等级项目:软件园三期灌口中路(纵四路-中洲路段)工程、集美新城侨英中学、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五通金浦花园安置房项目、新阳西中学、翔安南部莲河片区造地二期(莲河地块)、环嶝北路道路工程、洪新路(旧324-马新路)道路工程、应急救援中心及消防站改造项目、中国供销(厦门)商贸中心等10个项目。

3.合格等级项目:嘉园路段鼻子沟箱涵改造工程、大嶝第一中学、汀溪小城镇集中安置房(一期)、理工学院综合体育馆和东片区增容配电房、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美文教区西亭安置房A1-3地块等6个项目。

4.不合格等级项目: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项目。

二、结果运用

1.对本次督查考评优秀项目的7家代建单位海湾投资公司、特工开发公司、安居建设公司、翔业集团、轨道集团、市政开发公司、路桥集团给予通报表扬,并记入良好信用记录1次。

2.对本次督查考评不合格项目的建设单位厦门建发汽车公司给予通报批评。

3.本次督查考评结果将纳入市重点项目年度考核、代建企业年度考评以及市国资委对各国企年度考核。

三、亮点及主要问题

(一)管理亮点

1.整体水平提升。从督查考评总体情况看,多数建设(代建)单位能够认真履职、积极作为,项目管理整体水平取得显著提高。绝大部分建设(代建)单位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有效督促分管领导到位履责,严格要求落实分级协调机制并加强对项目的总体把控,严格落实配足配强项目管理班子,强化对参建单位履约履责的管控,保障项目高质高量完成序时进度。

2.强化前期管理。部分项目代建企业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快速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如环东海域医院项目代建单位特房海湾公司与勘察、设计单位共同谋划,综合考虑施工便利、安全、经济等各方因素优化地下连廊施工方案,并积极对接环东海域片区指挥部等数十家单位,仅用10天时间协调完成了地下连廊工程涉及电力、雨水等十余种市政管线迁改问题,同时出具相关管线迁改方案及工程投资估算。地铁34号线翔安机场站工程为保障轨道工程顺利实施,翔业集团积极对接机场片区指挥部、市建设局、招标中心等单位,从下发中标通知书到完成开工手续办理仅用时9天。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灌口中路(纵四路-中洲路段)项目积极践行全市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创新,成为集美区第一例通过“一会四函一书”工作流程促进开工的项目。

3.注重模式创新。部分项目采用新型管理模式,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如厦门马銮湾医院项目利用无人机、远程电子监控技术、VR安全体验馆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工地,使得现场管理更加精细化、可视化。保障性住房仁和公寓项目推行园林景观先行管理理念,通过提前深化景观设计,实现土建与景观工程同步施工,进而成功打造了具有独特景观效果的花园式工地。同翔大道(沈海高速-洪新路)工程采用“试一段、把五关、检三度”等管理模式,有效控制路面施工三个环节,极大的提升了道路施工质量。

4.优化技术手段。部分项目将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于工程关键工序,有效保障了施工期间的质量与安全。如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盾构施工现场监控指挥中心采用信息化管理、绿色化覆盖,数据化体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等方式,严格控制人员进出,有效保障了施工安全。北站连接线(天马山路-上湖路段)工程采用二氧化碳保护焊、钢筋数控弯箍机和数控钢筋弯曲中心“双数控”及先进的隧道地质雷达GPR等新工艺,提升了工程施工质量。集美新城侨英中学项目充分运用BIM技术指导教学楼施工,有效避免了基坑支护锚杆与主体工程桩之间产生的碰撞,有利于保质保量推动项目建设。

(二)主要问题

1.内控体系不够完善。一是制度建设方面。多数企业相关制度仍套用公司统一模板,未能充分结合具体项目的建设规模、施工环境、工程特点等有针对性地制定行之有效的管控机制。个别项目人脸识别考勤仍未有效落实,如洪新路(旧324-马新路)道路工程考勤数据未录入市建设局监管平台;翔安南部莲河片区造地二期(莲河地块)工程未严格落实人脸识别考勤制度。二是合同管理方面。部分项目合同管理制度、变更管理和风险管控机制不完善,新阳西中学项目施工合同签订不规范,未针对合同管理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五通金浦花园安置房项目工程变更机制不够健全,缺乏可操作性。

2.工程实体存在问题部分项目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如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项目钢管外脚手架搭设不规范,施工现场较为脏乱,砌体顶砖砂浆不密实,多数构造柱箍筋间距过大,主体结构柱根部存在错台及烂根现象;集美文教区西亭安置房A1-3地块项目部分围护体系残缺,施工通道标识不清,存在安全隐患,石材地面成品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主体结构与室外台阶交接处未设置变形缝;汀溪小城镇集中安置房(一期)斜屋面未设置上下爬梯及安全通道,屋面瓦固定铜丝规格与专项施工方案不符,悬挑于阳台外的型钢在楼面处的锚固不符合规范要求;理工学院综合体育馆和东片区增容配电房二次结构及底层混凝土质量观感较差,一层楼板存在混凝土裂缝渗水痕迹,屋面钢桁架焊缝防锈处理不到位,防火涂料设计不满足规范要求;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下室底板积水未及时排除,基坑临边防护不到位,安全警示设置不足,外架安全网破损较多;应急救援中心及消防站改造项目一层及地下室未设置安全通道,进出地下室未设置照明系统,模板拆除工作无序;大嶝第一中学楼层杂物未及时清理,部分顶托及梁底支撑、外架连墙件设置不规范,个别梁底出现下垂现象;嘉园路段鼻子沟箱涵改造工程现场土方回填未及时恢复,施工用电随地散布,临边防护及安全警示标识不到位。

3.工程节点进度滞后。部分项目因交地滞后、规划调整、村民阻扰、施工组织不力等原因导致形象进度均有不同程度滞后(分别滞后1-5个月)。如厦门二手车交易市场项目形象进度滞后约165天,且针对滞后进度制定的弥补措施不到位;集美文教区西亭安置房A1-3地块项目预验收时间比原进度计划滞后约5个月。中国供销(厦门)商贸中心项目预验收时间比原进度计划滞后约3个月。

4.小项目重视度不够。部分代建企业对承接的小项目不够重视,项目管理力度较为薄弱。如环嶝北路道路工程未按海绵城市标准回填置换种植土,行道树直接种植于路基土中,项目管廊通风口设置于绿道中央,严重影响绿道使用。大嶝第一中学项目施工单位组织实施不力,人员投入严重不足,工人考勤数据作假,代建、监理等单位协调督促力度不够。应急救援中心及消防站改造项目监理单位总监重视程度严重不足,考评组现场点评问题时始终不做记录,经多次提醒后仍未有效改观。

三、工作要求

1.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各责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督促参建单位加大工程投入,抢抓年底黄金施工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各参建单位要科学安排施工进度计划,主动对接审批部门和属地政府加快审批和征收工作,加强组织管理,狠抓工期节点,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2.提前谋划来年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着手布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和早复工等有关工作。各责任单位、业主(代建)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分解2020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到月、责任到人,抓紧、抓早开展相关前期工作,并提前做好春节期间坚持施工和节后复工的劳动力安排,力促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各建设(代建)单位要提前对接各区政府落实安排2020年项目分月征收计划,配合开展征收准备工作,促进及时提交建设用地,为2020年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用地保障。

3.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各建设(代建)单位特别是各区属单位应继续组织开展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代建制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及项目管理业务学习培训,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和履约履责能力。各责任单位、建设单位要进一步规范代建业务委托,强化日常监管。近期我市相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请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培训,学深悟透,切实用足用好制度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有效推进项目建设。

4.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位要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问题隐患,强化事故防控和应急管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参建单位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活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落实责任,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5.保障工人工资权益。“两节”期间,各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资金监管,督促落实项目劳务实名制管理,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提前部署、主动协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6.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各相关单位要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扫黑除恶的工作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继续深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加强宣传发动,深挖彻查线索,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加大黑恶势力和行业乱象的打击力度,共同维护市重点项目良好建设环境,切实保障市重点项目顺利建设。

特此通报。

 

附件:第四季度市重点项目督查暨代建考评结果汇总表

           

         

厦 门 市 建 设 局      厦门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2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