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表彰2016年度局系统文明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的通知
时间:2016-11-07 14:53

 

机关各处室办、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局系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局系统进行2016年度文明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同时对上届局系统文明单位进行年度复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事项

(一)文明单位

1.文明单位是对该单位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予以综合性肯定评价的荣誉称号。局系统文明单位由局文明委组织考评,报局党组审批表彰。

2.评选标准:

1)领导班子坚强,创建工作扎实。领导干部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摆上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落实。

2)工作效能突出,社会效益显著。生产经营单位能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按照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的要求,诚信经营,科学管理,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市场竞争能力强,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居当地和本行业前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非生产经营单位管理规范,办事公平公正、程序公开,工作效率高,服务质量好,业务成效显著,各项工作处于系统领先水平。

3)道德建设有效,社会责任落实。积极参与系统道德讲堂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干部职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营造文明风尚。开展文明餐桌、节俭惜福活动,倡导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努力承担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踊跃开展扶贫济困、结对帮扶、爱心慈善等。有效落实局文明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在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4)科教文体活跃,队伍健康向上。重视干部职工的科学文化教育和业务培训,建设学习型单位。加强单位文化建设,文体设施完善,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健康向上。

5)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氛围和谐。规章制度健全,有明确具体、便于操作、易于考核的工作规范。综合运用各种现代科学管理手段,各个工作环节有序、高效运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平安单位建设落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民主气氛浓厚。

6)工作环境优美,服务规范高效。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建设落实,环境建设效果良好,工作条件优良,服务设施配套。内外环境整洁、绿化美化,无脏乱差现象。重视服务窗口、大厅环境建设,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便民利民服务项目配置齐全,服务规程等软环境设置合理、美观。

3.评选步骤:由参评单位填报《厦门市建设系统文明单位申报表》一式三份,2016年以来精神文明创建材料一份(1000字左右),报局文明办审核;局文明委根据有关标准组织人员对申请命名的单位进行考评,考评主要采取创建工作情况介绍、察看材料、实地检查并经征询有关部门意见和公示后,提交局党组研究审定进行命名表彰。

4.对已评上局系统文明单位进行年度复查。请各文明单位严格按照条件填写好复查表,并按规定时间上报局文明办。

(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1.局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是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评选对象为:各单位具体从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人员,每个单位可上报一人参加评选。

2.评选表彰步骤:由所在单位通过民主推荐人选,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填报《厦门市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申报表》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初审并签署意见后,报局文明办进行考评,经过征询有关部门意见和公示,提交局党组研究审定后与文明单位一同进行表彰。

3.局机关仅限于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评选,处级干部不参评。每处室可推荐一名。

二、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要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为契机,认真抓好本次评选工作。在评选过程中,要积极争创,坚持实事求是,按照标准,严格考评,确保质量。

(二)突出重点。要把积极参与局系统文明行业创建、文明工地、文明示范窗口、物业管理示范小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活动,特别是在开展文明城市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将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

(三)时间安排。申报时间从2016117日起2016129止。20161212日起局文明办将对新申报单位进行考评,并对申报保留的往届局系统文明单位进行复查。请各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申报,逾期不再受理。命名表彰安排在今年年底进行。

 

附件:1.2016年度厦门市建设系统文明单位申报审批表

2.2016年度厦门市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

作者审批表

3.2016年度厦门市建设系统文明单位复查表

 

 

厦门市建设局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611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