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夏季 高温天气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6-06-12 17:53
 各区建设局,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各施工、监理、建设单位:

目前,我市已进入夏季,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炎热天气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从业人员人身健康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对从业人员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提高对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要深入工地一线了解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把高温天气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 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作业人员健康和安全。

(一)在高温天气期间,要合理安排施工作业计划,室外露天和高处作业要尽量避开高温时段。适当增加作业中的职工轮休,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不得为抢赶工期随意加班加点。要适当调整一线人员作业时间,改善一线工人劳动作业条件,减轻劳动强度,防止工人因中暑或疲倦乏力、劳累过度等导致事故发生。

(二)加强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夏秋季节是各类肠道传染病高发期,各工程项目部要加强工地食堂食品卫生管理,严格食品采购、制作、供应等环节的卫生控制,保证饮食安全,严禁出售变质的剩饭剩菜,防止食物中毒。现场作业人员发生传染病、食物中毒时,应及时妥善处理,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三)做好通风、降温措施。按照《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JGJ1462004 ) , 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满足防暑降温要求。有条件的施工现场应搭设凉棚和饮水点(电热水器),备有足够的饮用水、凉茶及清凉油、霍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工人宿舍必须保证隔热通风透气,并配备电风扇等必要的降温设施,达不到要求的要立即整改。

(四)加强防暑降温知识宣传。要通过板报、班前活动、交底会等形式,加强一线职工防暑降温和急救等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职工高温作业自护意识。

(五)确保施工现场防火安全。加强对油漆、氧气瓶、乙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制度,加强巡查检查,防止露天高温暴晒。落实电焊等明火作业的防火措施,加大对电气线路及用电设备的安全管理,防止因电气线路和设备老化短路引发火灾事故。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夏季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把防暑降温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从业人员身心健康。我局将组织不定期督查,如有未认真履行职责导致事故发生的,我局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厦门市建设局

                                 2016年6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