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市建设局、市重点办近期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督查暨代建考评情况通报。代建管理水平高低,对项目建设进展和工程质量,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贵局能否谈一谈,作为建设行业主管部门,将如何强化“代建管理”呢?[2019-09-02]

厦门市建设局坚持“严管、厚爱、帮扶”原则,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加强指导帮扶,促进代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市政府出台《厦门市市级财政投融资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厦府办〔201824号),市建设局创新出台《代建工作规程》,为全国首创,以及信用综合评价办法、竣工决算、考勤管理等配套细则,并联合市财政局、市发改委三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级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若干措施》,形成闭合的管理链条。

二是强化督查考评。按照“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每年考评近百个代建项目,基本覆盖全市主要代建企业,并对项目督查考评优秀的企业给予通报表扬、记入良好信用记录,项目督查考评不合格的企业采取约谈、记不良行为记录等措施,促进代建企业比学赶超,主动提升代建管理能力。

三是严格名录准入。实行名录库管理,细化为房建等七个专业以及甲、乙两个类别的代建资格体系,严格动态准入清出,并规范业务承接范围。同时引导集团企业加大内部整合力度,充实代建管理力量,为厦门市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市级财政投融资项目代建单位名录共有41家代建企业(甲类14家,乙类27家)

四是加强指导帮助。开展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和下基层方式指导帮助代建企业熟悉政策,促进企业优化内部管理,提升代建管理水平;开展专题协调,将久拖不决的问题列入效能督办、上报市政府专题协调、组织专题对接会,合力解决审批、征拆、决算等“老大难”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现场指导服务,主动靠前,在工程现场系统梳理问题,研究有效解决措施,指导优化进度计划,明确项目管理重点,调解参建单位分歧,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五是探索创新政策。持续探索试行概算包干、项目投资节余奖励、第三方现场监管、第三方成本管控等新的模式,释放改革红利,寻求体制机制上的突破,调动企业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在全市抓招商、抓项目的新形势下,市建设局、市重点办如何服务保障市重点项目建设?[2019-08-13]

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项目是关键。市建设局、市重点办围绕市委市政府“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的战略部署,强化重点项目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的服务保障,健全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等各项工作机制,扎实推动“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竣工”。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一线指导服务。成立了协调服务小组,充分利用行业优势,每周“轻骑兵”深入现场,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帮助企业梳理发现和协调解决 “堵点”和“痛点”问题,促进项目优化施工工艺、合理安排工期、加大资源投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1-7月,已累计深入项目现场326

二是及时协调问题。每个重点项目均指定专人跟踪协调,扭住重点全覆盖。每周坚持召开会议,采取“现场+会场”的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前期审批、征地拆迁、施工组织、管线迁改和市政配套等方面问题,问题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分管(挂钩)市领导协调。1-7月累计召开49次专题会议,共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147个,有效地促进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工作联动。强化部门联动、市区联动和政企联动,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局面。对接联系审批服务部门,落实要素保障,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促进项目尽早开工。督促各区政府加大征收力度,按计划及时提交用地,加大扫黑除恶力度,营造良好施工环境。建立与铁路、电业、市政等部门和单位常态化对接机制,及时协调解决涉及铁路和水、电、气、路等市政配套问题,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四是强化业务培训。集中组织项目管理学习培训,召开经验交流会和现场观摩会,对标先进单位,相互借鉴学习,促进项目管理标准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提升项目管理整体水平。深入基层开展代建业务培训,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短板弱项和发展目标,力求“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

五是健全完善机制。今年以来,我们牵头草拟《关于强化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的若干措施》,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同时,还修订《市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移交工作管理办法》,完善了重点项目督查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要点,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管理行为。这些措施办法实施以来,均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主题教育的要求,广泛征求各责任、建设(代建)单位相关意见,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和代建管理相关工作机制。

二、在加快推进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我市采取哪些有效措施呢?[2019-08-13]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市建设局、市重点办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巩固原有好的做法基础上,草拟《关于强化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的若干措施》,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于201964日予以印发。主要有七方面内容:

一是强化统筹计划。年初制定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年度工作计划,并细化分解投资、建设、征收和开竣工分月计划,对应下达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作为跟踪督办、晾晒通报及考核奖惩依据。

二是强化组织协调。市、区两级实行四套班子分管(挂钩)项目机制。业主(代建)单位、责任单位、重大(重点)办、分管(挂钩)领导和领导小组按职责分工分级协调推动项目建设,问题确无法解决的逐级上报协调解决。强化市属国企代建单位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

三是强化策划生成。各区、管委会、指挥部、行业主管部门围绕“双千亿”工程、“十三五”各专项规划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依托“多规合一”平台,加快策划生成引进一批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项目,每月收集汇总“五个一批”项目库跟踪管理。

四是强化服务保障。各审批服务部门切实为重大、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简化相关工作流程。各区政府攻坚克难,突破征收瓶颈。各要素保障部门优先保障重大重点项目用林、用地、用海等要素指标。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发挥“轻骑兵”作用,深入一线指导服务。

五是强化督查考核。每季度组织开展市重点项目建设督查和土地房屋征收联合督查,年底对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实行“红黄牌”警示制度,强化落实市政府工作要求,针对久拖不决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并视情况移送效能、纪检部门

六是强化晾晒通报。实行“红黑榜”制度,每月对照计划任务“晾”、“晒”成绩单,通报各区政府、责任单位和市属国企任务完成和排名情况,并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挂钩)市领导以及效能、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和市国资委,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七是强化奖惩力度。对任务完成情况较好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推荐参加评优评先,记入良好信用记录。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任务完成情况较差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或建筑市场黑名单。

一、我市正在重点“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能否谈一谈,当前市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显著进展?[2019-08-13]

1-7月,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紧盯工作目标,加强组织管理,加大资源投入,全力促投资、促征收、促开工、促竣工、促进度。1-7月,全市357个市重点项目计划投资595.3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777.40亿元,超182.09亿元,完成序时进度计划130.59%,完成年度计划65.18%。市重点项目持续快速推进,一批重点项目进展显著。

一是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动力锂电池生产线一期将于年底前开工建设,厦钨新能源车用动力锂离子正极材料产业化、趣店科技金融创新园项目已开工建设;通富微电子、士兰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金牌橱柜四期等项目加快推进;宸鸿科技手机触控、盈趣科技创新产业园、尚柏奥特莱斯等项目即将竣工;嘉晟供应链物流园、紫光科技园C地块、美日丰创光罩、ABB工业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

二是社会事业项目稳步推进。厦门实验小学翔安校区、双十中学翔安校区、林边公寓、两岸金融中心金融人才租赁房、新阳西中学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新店、祥平、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和园博公寓、珩崎公寓、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改扩建等项目进入工程收尾阶段;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弘爱妇产医院加快推进;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后田小学和华铃花园三期、东方新城二期社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项目竣工;翔安医院、心脏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

三是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客运专线厦门段、第二东通道主体工程全线铺开建设;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海沧疏港通道工程、第二西通道等项目加快推进;海新路与翁角路立交、同安大道(同南公路-同安东路段)、环岛路(长尾礁至五通段)岸线整治和沙滩修复、厦门健康步道等项目进入工程收尾;轨道交通2号线即将投用,轨道交通346号线等一批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

四是新城基地建设全面铺开。环东海域新城市政设施和生活配套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马銮湾新城“四线五片”开发框架全面拉开;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一期、二期开发框架初步形成;软件园三期、火炬(翔安)产业区平台建设快速推进;集美新城建成一批产业、旅游及民生项目,实现新城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