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施工图审查规程在时限方面做了哪些规定?[2019-04-24]

  答:施工图审查原则上不超过下列时限:

  (1)大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15个工作日,复审时限为5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为10个工作日,复审时限为5个工作日。

  (2)工程勘察文件,甲级项目为7个工作日,乙级及以下项目为5个工作日,复审时限为3个工作日。

  以上时限不包括受理时间和施工图修改时间。

4.进入我市审查机构名录库有多少家审查机构?企业如何查询机构名单?[2019-04-24]

  答:(1)我局于2018年年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14

  家审查机构进入施工图审查名录库。其中,超限建筑工程子库3家,一般建筑工程子库12家,市政设施工程子库7家,工程勘察子库13家。

  (2)查询路径:①建设单位进入勘察设计全过程信息管理系统,在抽取选定审查机构环节可以查询到。

  ②各相关单位登录“厦门市建设局官网—工作导航—勘察设计—通知公告”,通过《厦门市建设局关于公布施工图审查服务机构名录的通知》(厦建勘设〔2019〕2号)查询入库审查机构名单。

3.所有的施工图审查费用均由财政资金承担吗?建设单位能否自主委托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自行承担审查费用呢?[2019-04-24]

  答:(1)不能一概而论,并非所有的施工图审查费用均由财政资金承担。

  原则上财政资金承担财政性投融资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的所有审查费用和非财政性投融资项目的首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费用(包括因政府部门调整等政策原因导致审查合格后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修改需要重新审查的费用)。

  非财政性投融资项目的建设单位自行承担因自身原因导致重新审查的费用。

  (2)关于能否由建设单位自主委托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具体分两类情况。

  ①2019年1月1日后在厦门市范围内立项、备案或核准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按规定应审查的按照《厦门市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施工图联合审查实施办法(试行)》的选定规则,登录厦门市勘察设计全过程信息管理系统选定施工图审查机构。

  ②2019年1月1日前在厦门市范围内立项、备案或核准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可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审查机构进行施工图审查。若该项目为非财政性投融资项目,该施工图审查所产生的审查费用由建设单位承担。

2.改革后,施工图审查服务水平会有所提升吗?以往在施工图审查中存在争议问题如何有效解决?[2019-04-24]

  答:目前,市建设局已出台多项举措提升施工图审查机

  构服务水平,主要如下:

  (1)施工图审查机构不得擅自扩大政策性规定、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图纸深度问题的定义范围,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前,不得提出一般性工程质量标准、技术规范以及合理化设计方面的审查意见。

  (2)技术争议处理机制。建设(代建)单位、设计单位

  对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审查意见不认同的,双方可保留意见,搁置争议,争议处理方式如下:设计单位出具承诺书承担设计质量责任,建设(代建)单位承诺不明示或暗示设计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不违法降低建设工程质量,认可设计内容;施工图审查机构予以通过审查,但在审查报告中列出争议问题。

  (3)服务评价。在厦门市勘察设计全过程信息管理系统中,建设单位可对审查机构的服务水平进行评价,纳入对施工图审查机构的信用考核,以此增强审查机构的服务意识。

1.此次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带来哪些好处?[2019-04-24]

  答:(1)一方面,本次改革将有利于提高施工图审查机构的服务水平,进一步保障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质量。目前,市建设局已在抓紧制订《厦门市施工图审查机构综合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将从良好行为、不良行为和服务评价等多方面对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考核。同时,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查的市场、质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断提高设计质量。

  (2)对建设单位而言,将原来由企业承担的审查费用改为由政府财政出资购买服务,减少了企业建设成本,减轻企业负担。